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

法治化实践在基层

三门县总工会成立法工部

此举在全省县级工会中处于领先

  本报讯 记者冯伟祥报道 我省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在基层的实践不断推进。3月16日,三门县总工会发文成立法律工作部。据悉,县(市、区)级总工会成立法律工作部,这在台州尚属首家,在全省也为数不多。

  据三门县总工会有关人员介绍,法律工作部的职能包括负责工会法律工作,参与当地政府部门有关政策、规定的制定;参与劳动争议案件仲裁、调处工作;为工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和职工提供法律服务,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研究和指导基层实行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指导和推进建立劳动关系三方面协调机制;配合有关部门共同做好普法宣传工作;负责职工来信来访接待工作。

  “成立法律工作部,既是响应上级总工会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打造‘法治型’工会的具体体现,也是加快‘平安三门’建设的积极举措。”昨天,三门县总工会主席李本灼向记者表示,面对依法治国新形势、新要求,基层工会将努力适应新常态,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开展工会工作,把工会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提高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的能力和水平。

  据介绍,三门县总工会法律工作部首任部长吴胜荣曾担任三门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首席仲裁员近十年,每年办案百余件。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 00002 三门县总工会成立法工部 2015-03-17 2 2015年03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