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企业

让“笑脸”在餐厅绽放

湖州推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

  本报讯 吴燕燕报道 这段时间,在湖州中心城区经营一家中等规模餐厅的朱豪十分开心,经过两个月的努力,他的店里终于挂上了市场监管部门颁发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公示“大笑脸”牌。一进店门,绿色的“大笑脸”格外醒目。“之前,我们还是一张‘微笑脸’,食品安全等级仅为良好,有些客人看到后觉得不够满意,就去别的餐厅了。”朱豪不禁感叹,真想不到,一张“脸”的威力这么大。

  两个月前,湖州市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来到朱豪的餐厅进行动态等级评定,在检查中发现,该店有两名工作人员没有健康证,三人在切配间闲聊,一处洗手池消毒液有效氯浓度不足,消毒柜破损,盛放半成品的容器直接放在地上……共有19处问题在动态等级评定中被扣分,评定结果为“良好”,一张“微笑脸”挂在了店堂醒目位置。

  自从“脸色”上墙,朱豪明显感到压力。附近有好几家相似规模的餐厅都是“大笑脸”,在与同行的竞争中,朱豪在“脸色”上先输了半截。于是,他打定主意,自己的餐厅也要挂上“大笑脸”。

  对照《浙江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大中型餐饮动态等级评定标准》,朱豪从人员管理、布局流程和场所环境、设备设施、加工制作、餐具消毒等方面逐项进行整改,两个月后,餐厅的食品安全状况有了很大改观。

  朱豪说,争取“大笑脸”的过程,也是一个自我提升的过程。如今,店里环境比以往整洁、干净了许多,生意也明显好了。

  如今,湖州市大型餐饮单位、学校食堂等都严格执行餐饮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不少酒店建起了“阳光厨房”;小餐饮店、快餐店也都设置了独立加工操作间,油烟、污水乱排的现象不复存在,全市餐饮行业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善。

  据湖州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监管处处长朱春妹介绍,湖州市目前已有120家餐饮单位被评定为“大笑脸”。“但这个数量还不多,大多数餐厅还是‘微笑脸’和‘平脸’。我们希望通过工作推进,让更多的餐饮行业经营者正视并重视食品安全问题,消除隐患,积极整改,加入‘大笑脸’行列。”


浙江工人日报 企业 00002 让“笑脸”在餐厅绽放 2015-10-16 2 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