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技工教育迎来美好春天

  ■雷虹

  当下,“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已成为全社会共识,“学技能、练技能、走技能成才之路”的热潮催生了技工教育的美好春天,我省技工院校培养出来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正受到热烈的追捧。

  宁波第二技师学院校园的一次招聘会,6至7个岗位虚位以待1名学生;杭州技师学院每年的校园招聘会,想来参加的企业总是“太多”,以至于一些企业不得不“找关系”与学校打招呼,让学校一定给他们“手下留人”。

  技工院校毕业生缘何就这么火了?

  这与国家大环境与各地小气候有关。

  2015年,中国制定“中国制造2025”规划,提出要从“制造大国”变为“制造强国”,要让“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成为时代风尚。而企业转型升级其实早于这个规划之前已经启动,企业对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大幅增加,对职工职业精神、敬业精神的要求不断提高。今年两会上,国家适时大力倡导“工匠精神”。

  除了国家层面的正面倡导,就我省来说,为了打造“浙江经济升级版”,我省出台了多项人才政策,比如,出台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了“千企千师”高技能人才培养工程;布局校企合作的“百校千企工程”;全面推行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双证”制度,高级技工学校和技师学院的毕业生,并取得高级职业资格证书的,其学历与大学专科同等;开展钱江技能大奖、省首席技师评选,创办技能大师工作室,并给予经费支持;举办各级各类技能大赛,给予获奖者以荣誉和重奖;去年更有杭州技师学院的杨金龙代表国家参加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一举夺得汽车喷漆项目的金牌,为我国实现在世技赛上金牌零的突破,受到省政府的表彰和嘉奖。

  其次,我省多年来着力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企业生产设备得到普遍更新,职工工作环境得到有力改善,工人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工人,他们是高技能人才,企业对这样的蓝领工人倍加呵护与尊重,广大蓝领体面劳动不再是一句空话。

  第三,现在技工院校的办学实力也逐年提高,不仅校园更加宽敞漂亮了,学校的实训设备得到全面更新,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培养出了一批操作能力很强的学生。

  第四,技工院校的教学改革也迈出坚实的步伐,校企合作的方式不断深化,特别是在合作内容上,很多学校与企业共同设计教学方案,培养的学生更适合社会需求;还有的学校对接世界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实行产品教学法改革,更加注重学生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让学生从接受任务,到产品出品成型,全过程掌握某项技能;还有的学校尝试让学生一入学就能浸润在产品文化氛围中,培养学生能穷其一生的职业追求和职业精神。

  第五,在师资队伍建设上,技工院校打破学历限制,不拘一格招人才,无论是什么学历,只要有相应职业资格证书,都可以当学生们的老师。也正因如此,我省技工院校学生参加各类技能比赛总是屡创佳绩,杭州技师学院世界冠军杨金龙就是一个例子。

  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机遇期,我省技工院校的发展正迎来美好的春天。

  但是,也不能不看到,一方面,一些技工院校的毕业生已经火了好几年了,另一方面,一些技工院校还不为社会大众所了解,不少人对技工院校和技工院校学生的印象还停留在过去,对他们有这样、那样的误解或偏见。为此,我们推出技展宏图·技校篇,我们的记者会走进众多技工院校,为广大读者多侧面、多角度呈现近几年技工院校鲜为人知的人和事,或者是这些学校的牛专业,以飨读者。也欢迎广大读者、学生家长点题,我们去帮你了解。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技工教育迎来美好春天 2016-04-28 2 2016年04月2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