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文化梯度育人” 帮助学生走得更远

杭职院虚功实做人文素养

  ■记者雷虹 杜成敏 通讯员周曦

  浸淫职场多年的人都有一个经验,决定你在职场走得有多远的因素,专业技能可能占比不多,综合素养才是关键。

  基于对现状的分析,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提出并努力实践“文化梯度育人”理念,通过把“育人内容分层布局、育人重点分步实施、育人载体分序安排和育人主体分工担当”的方式,将培养学生软实力虚功实做,落小落实,以帮助学生走得更远。

  把脉现象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安蓉泉是该校“文化梯度育人”的总设计师,他发现,目前不少高校在文化育人上,存在在认知、主体和工作方法的错位现象。

  他认为,很多学校把“育人”工作当成宣传、学工、总支等部门的事,这些部门可以通过各类载体,把文化活动搞得热热闹闹,但是,学校在制订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教学质量诊断、完善教学考核工作时,基本上还是就专业谈专业,就技能谈技能,占了学校绝大部分的专业教师普通缺乏育人的意识,文化育人与技能培养“两张皮”,学校育人“效果损耗”严重。

  与此同时,在文化育人中,高校普遍存在过于宏大叙事的现象,学生就业后面临的竞争压力,使得在学校接受的那些“高大上”的教育内容,在多样、现实的社会问题面前很容易烟消云散。

  社会需要有着什么样素养的人?杭职院还请来“职业人”把脉。

  浙江西子航空工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傅云认为,“职业素养的要求是,诚实守信,敬业爱岗,遵规守纪,学以致用。将知识转化为能力,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将复杂的事情简单化,将简单的事情标准化,尊重他人的意见,以顾客的需求为核心开展工作。”

  友嘉实业集团董事长陈向荣认为,职业素养是尊重、包容、合作与伦理道德。

  ……

  归结为一点,育人的方法亟须落小落实落地,纯粹的职业技能不能帮助学生走得更远。

  探索梯度育人

  分析了学生当前以及今后的多重社会角色后,杭职院把思想文化教育的内容分为了“学生素养、职业素养和公民素养”三个梯度,决定分层实施、分类推进、分类教育、分步提升,把实施载体分为“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三个梯度。

  学生素养教育细致到餐厅文明。比如,学校提倡有序排队就餐。有的学生问安蓉泉书记,为什么不可以不排队?安蓉泉说,你可以不排队,但排队能培养你的文明素养、规矩意识,为什么不可以麻烦自己排一下?今后的职场中,有这种文明素养、规矩意识的人一定比没有的人走得更远。

  日前,“功夫熊猫之父”马克·奥斯本现身杭职院,现场学生最关心的问题是“做动画要怎样打开思路?”马克·奥斯本没有从技巧层面去回答学生,而是用了一句电影台词:“‘最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到的,要用心灵去感受’,做动画是一件需要全身心投入的事情,要坚持梦想,用心去做。”

  马克·奥斯本给学生上的是一堂职业认知课:对于一份职业,是把它当成工作,还是自己值得去付出的事业。这个理念恰好符合杭职院在职业素养教育体系中需要践行的一个任务:培养学生正确的职业价值观。

  杭职院把职业价值观又分为职业认知、职业理想和职业生涯规划三大要素分步落实。学校会对每个要素进行针对性的教育培养。每年新生入学,首先会开展新生始业教育,并实地参观合作企业,让学生对自己将来的职业有个清晰的认知;然后通过专业介绍、校友交流、实践教学、实习实训、职业指导等教育,树立学生的职业理想;最后通过设立专门的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职业价值观决定了你对这个职业的专注度,也决定了你在这个专业上的追求和能走多远。

  将职业素养融入到专业教学

  杭职院规定,职业素养教育是每个任课教师的职责,且有考核和成效分析。

  在一堂大一的动漫课上,一位老师在设计教学环节时,将每5位学生编成一个组,老师给每位组员分配一个绘画元素,如,有人画太阳,有人画电线杆,有人画房子,最后集体合成一个作品。一些学生在画自己的要素时没有考虑到整幅作品的构图,都选择了居中的位置画,最后自然无法组成一幅完整的作品。

  老师对同学说:“设计这项教学的目的,是让你们体会在工作过程中要学会及时沟通与相互协作。动漫工作离不开团队协作,你个人技术再突出,没有协作就无法产生优秀的作品。”

  作为学生的首任“职业导师”,专业教师是学生职业素养的“领路人”。为此,学校要求以全体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为主体的60多位教师进行《专业课程融入职业素养教育的课改方案》教育实践课题研究。最后,这个研究汇编成了《职业素养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方法指南》,让学生在学习中就知道自己今后将从事的专业需要哪些必备的职业素养。

  用市场真实体验培育学生专业素养

  在杭职院达利女装学院,用于教学的通常都是企业的真实项目,如《秋冬流行女装制版与工艺》课程。

  学生在承接到项目后,首先进行分组、明确任务,制订实施方案,锻炼了团队合作、沟通协调能力;其次,进行课前预习,锻炼自主学习、阅读和思考能力;在小组实践过程中,又锻炼了规范操作、团队合作、时间观念;随后进入达利专家审查与指导,锻炼质量意识、成本意识;在最终的成果展示汇报中,锻炼语言表达能力、沟通交流技巧。

  可以看出,一个真实的项目体验,全面锻炼了学生的专业职业素养。服装设计专业的学生金虹说:“以前觉得衣服裁剪错了,重新拿布料再去裁就是,脑袋中没有成本概念。现在课堂上做的就是企业项目,一丝一线的原材料都要好好筹划安排。”

  杭职院通过专业教师和企业技师加大对学生在市场竞争、市场服务、市场风险方面的教育和实践锻炼,学生在了解顾客喜好、介绍产品优势、承受顾客“挑剔”、体会工作艰辛、感知人情冷暖的过程中,深刻体验到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顾客至上、服务第一”等职业素养的实用价值和社会意义。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文化梯度育人” 帮助学生走得更远 2016-06-17 2 2016年06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