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裁判为啥给了 他“零”分?

  ■记者杜成敏 实习记者翁乃洁

  通讯员周曦

  在2016年浙江省电梯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上,有一项模拟“电梯被困救援”比赛项目,当一名选手经过一番努力,成功将“被困人员”救出时,裁判却给了他“零”分。理由是,“他没有把安全防护栏放下!”让人唏嘘不已。

  没有哪个工种的技能比赛,会比电梯项目比赛更强调“安全”问题。

  “如今,电梯安全已经上升为一项民生工程。电梯项目竞赛从省级二类升级为省级一类,也可见政府的重视程度。我们比赛全程,也是围绕着‘安全’两字展开。”竞赛副裁判长、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特种设备学院副院长潘建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那位参赛选手犯了安全防护栏没有放下这样的失误,被判0分,不算冤枉。这意味着他基本被淘汰了。

  “这是我碰到过最严厉的比赛。有人刚一进场,就因为一个小疏忽给打了0分。”来自建德的选手张晓春说,“但让我觉得这也是比赛的意义所在。干我们这行的,必须要有这样的安全意识。”

  潘建峰表示,电梯本身是安全的,技术发展到现在,即使缆绳断开,电梯也不会自由落体,启动紧急制动装置,就能防止电梯持续下坠。有些事故是被困人员不适当操作引起的。比如有人会通过强行踹、拉电梯门来逃生,如果电梯停在不合适的位置,这样的行为是很危险的,所以前来救援的维修人员一定要及时进行沟通。而平时也要普及电梯急救、使用知识。这些也都成为比赛的重要内容之一。

  所以,维修技术好,获奖也不一定十拿九稳,一名优秀的电梯维修工,还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尤其是在电梯被困救援中,需要进行情绪安抚、配合营救等。

  本次竞赛完全模拟真实现场,考场没有任何空调、风扇,选手们以及现场裁判们个个汗流浃背,这也符合电梯维修工现实工作环境。在艰难条件下完成任务,考验着选手的职业素质。

  随着城市电梯日益普及,电梯维修工正成为热门紧缺职业,“今后电梯维修工必然会成为‘金蓝领’职业!”潘建峰说,“这也可以从本次大赛升级成为省级一类大赛中可以看出,全省200多个工种,能入省级一类大赛的仅有15个。”

  本届比赛分理论和实操两部分,理论考核占37分,实操占63分。实操比赛需要闯过“电梯被困救援、机械故障排除、电器维修”这三关。

  86名参赛选手中,最后,来自浙江飞亚电梯有限公司的蔡剑云以完美的表现获得了个人优胜一等奖金奖,他将获得8万元的奖金。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裁判为啥给了 他“零”分? 2016-07-07 2 2016年07月0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