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杭职院:教会学生拥有艺术的思维

  ■通讯员陶启付

  世界极具前卫地位的美国加利福尼亚艺术学院的一位研究生说:“花了这么多钱和时间,我终于学到了如何思想。”

  这反映出美国艺术教育重视启迪思维,这也是西方现代艺术教育的重点。

  在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动漫游戏学院,黄璐和施丽娜两位老师的《构成设计》课也一直尝试这样的启发式教育。

  经过了一个学期的专业基础和技能培养后,两位老师为她们所带的艺术设计(动漫)2015级两个班的学生开启了一次创客式的艺术设计旅行。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以小组为单位,各自组建团队。老师规定,学生须在一个月内完成组建团队、确定主题、搜寻材料、设计作品、成果展示、课堂汇报、举办作品展等一系列任务,成本控制在50元以内,作品必须体现环保、节约、艺术、创意等元素。

  已经得到过一定艺术熏陶的学生们开始尽情挥洒自己的艺术灵感,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

  据施丽娜老师介绍,她们的《构成设计》课程项目题材与动漫专业的核心技能息息相关,与中期的《二维动画创作》、《定格动画创作》课程对接。她希望学生在掌握具体和抽象造型规律的基础上,了解各种材料与工艺,训练学生的艺术视觉思维能力,让学生体验艺术语言的表现规律。让学生最终通过自己设计艺术作品,实现艺术视觉洞察力、思维创造力和语言表现力的融合。

  艺术设计(动漫)1521的奚璐嘉同学说,刚开始我们都觉得任务比较简单,真正开始动手去做其实很辛苦,有一次我们结束时发现已经是凌晨2点。我们使用的基本都是校园内搜集的废旧材料,作品完成时有的小组是零成本,有的只用十几元钱,尽量体现环保和绿色。

  徐国桢同学说,小组每个人都积极参与,我们团队合作精神和问题解决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发挥。

  黄璐老师在评价这样的课程设计时说,艺术思维与表现能力要在教学过程中训练,这种创客式的课堂设计和教学组织可以很好地培养学生的个体表现力、创意思维能力、文化艺术修养和社会责任感。这既是艺术教育的目标,也是人才市场发展的需求。

  编后:

  一支粉笔、一本教科书、三尺讲台,这些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早已远远满足不了学生的需求。其实,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现代艺术教育十分重视“思维训练”。这种创客式的课堂教学组织形式,不仅可以激发学生专业学习兴趣,培育团队精神,更能锤炼学生艺术修养,发挥艺术个性和创造力,引导学生实现从艺术欣赏、体验到艺术设计、创造的升华。信息社会和创新时代,正不断推动课堂图景发生着剧烈的变化。职业教育的教学实践越来越变得丰富和适合学生长远发展需要。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杭职院:教会学生拥有艺术的思维 2016-09-09 2 2016年09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