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2/3特刊

甬台温天然气管道工程:

赛安全生产 促提速增效

甬台温天然气管道工程建设者在临海市院桥镇苏楼村紧张施工。

  通讯员胡昱伟、朱将云报道 10月30日,浙江省重点建设工程甬(宁波)台(台州)温(温州)天然气输气管道工程传出捷报:永嘉单线段管线全部贯通。至此,该工程全长417公里的管线已基本铺设完成,为我省“多气源一环网”的天然气战略布局,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两美”浙江立功竞赛刚一启动,省天然气公司工会就明确把通过竞赛促进进度目标实现作为发力重点,开展了以“6·30”“10·30”等重要节点为目标的专项目标竞赛。与此同时,省天然气公司工会主席樊建明还深入一个个在建场站,指导施工单位组织开展管道焊接技能比武,最后再统一组织开展焊接技能大赛。

  为了让更多建设者参与到竞赛活动中来,省天然气公司开展了“建设者感人事迹”演讲比赛和廉政文化知识竞赛,起到了鼓舞士气的作用。一时间,赛文明施工、赛安全生产、赛提速增效等竞赛活动如火如荼地在各单位开展起来。

  作为甬台温工程建设的总负责人,省天然气公司副总经理、甬台温工程联合项目部总经理徐育斌不仅要把控工程建设全局,更要把大量精力投入到沿线政策处理协调工作上。工程参与“两美”浙江立功竞赛后,他变得更忙了,在工程一线月行1万公里对他已是“家常便饭”。艰巨的工程建设任务,也让他难以顾及身体状况欠佳的父母、妻子。身患重病的母亲在病危时,他也几乎没能在病床前好好照顾过一天。母亲病逝后,他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心中的悲痛只能自己默默承受。

  乐清市翁垟连片鱼塘群定向钻总长达6391米,采用5条定向钻连续穿越,技术要求极高,施工过程中困难重重。面对复杂的施工局面,该标段项目经理徐栋没有退缩,通过查阅各类技术资料、国内相关案例,加强与项目管理团队、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沟通,逐步化解难题。针对管道焊接场地不足的问题,他协调施工单位调遣钢板120余张,将进场道路进行扩宽和加固,使组焊平台扩大至50米×90米,保证了有效的作业空间。

  此外,该条定向钻需进行18次漂管作业,因漂管作业带上有一条乡村道路,渔民车辆行走频繁,每次漂管作业时需临时封路,而封路既耽误渔民通行又影响施工进度。徐栋反复查看现场后,果断决定调整漂管方案,利用作业平台所在的鱼塘先进行四段管道同时向北反向漂管,全部组焊完成后,再向南进行正常漂管连头作业。这也成了立功竞赛“比创新”活动的一项成果。

  正是建设者“以一流的质量、一流的速度、一流的管理”勇创佳绩,如今工程全线贯通的胜利曙光已在眼前。


浙江工人日报 2/3特刊 00002 赛安全生产 促提速增效 2016-12-16 2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