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背靠“浙纺服”在服装材料与工艺方面的深厚基础

全国首款心电监测智能服发布

  ■记者杜成敏 通讯员王国海

  外表与普通的背心无异,也找不到任何的连接线,将胸前的小“按钮”启动,通过蓝牙连接到的手机就立即显示出穿戴者的心电监测状况。

  12月26日,这款名为“寸草心”的智能服正式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发布。

  “虽然目前市面上有可佩戴于身上的智能心电监测设备,但是可戴不等于可穿戴,我们研究的是真正意义上的可穿戴的心电监测智能服。”研发团队代表、来自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张辉博士介绍说。

  可穿戴的智能服,研发难点就在于柔性传感技术,它不仅要与普通的衣服一样穿着舒适,而且即使在剧烈的运动中,也能准确地进行心电监测。

  据悉,张辉博士从事智能服装及其柔性器件的研究已有13年。5年前,他与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结缘,利用学校在服装材料与工艺方面的深厚基础,使自己的产品得到很大的提升。在此期间,研发团队还同宁波爱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校企共同参与研发。

  “健康产业是当下的一块‘大蛋糕’,目前的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4万亿元。”宁波爱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俊说,“我们的消费群体主要以中老年人群为主。同时,海上作业、井下作业、保险公司及养老机构都是我们业务涵盖的范围。”

  据悉,“寸草心”心电监测智能服饰将于2017年一季度正式上市,并将与相关医疗机构合作,推出围绕心脏健康的系列服务套餐。

  此外,在发布会上,还举办了科技专利转化仪式。首先,爱邦公司正式与纺织学院签订科技成果转移合作协议,随后纺织学院以科技转移资金重奖张辉博士等研发人员,而张辉博士则以获得的科技奖励正式参股爱邦公司。三次资金转移,实现了科技转移、科技奖励、科技创业的“三方接力”。这一转化过程为宁波市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新路径、新案例。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全国首款心电监测智能服发布 2016-12-30 2 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