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杭职院首批电梯现代学徒制学员结业

学员现场实操演示,专家看后直竖拇指

  ■记者杜成敏 通讯员周曦

  2014年,随着《教育部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发布,现代学徒制成为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重要途径。如今,杭州职业技术学院首届现代学徒制班迎来了结业——12月22日,学校特种设备学院召开了2016年电梯学徒班结业汇报会。

  报告会回顾了现代学徒制班的培养过程。3年的学习中,学校、企业深度合作,学生与教师、师傅建立师徒关系,通过“手把手”“小班化”等教学模式,对学生进行技术技能培养,并实现了招生招工一体化,让学生毕业后马上就可以到企业直接上班。合格的学徒不仅取得了特种设备从业人员资格证,也取得了电梯初级工证书。

  参加报告会的嘉宾阵容强大,有全球前10大企业的6大电梯品牌电梯企业浙江区负责人,11个地市的电梯协会会长单位、浙江地区9个电梯制造企业负责人,省特检院11个地市站点(单位)代表以及重庆能源职业技术学院、绍兴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学校代表共计70余人共同参会,体现了该专业的办学实力。

  与会专家按照国家职业资格标准随机抽题,对学徒进行现场实操演示考察。演示过程被学徒佩戴的可视眼镜实时记录了下来,传输到大屏幕上供与会专家评议。

  专家点评,杭职院的电梯学徒在毕业的时候已经达到了传统培训模式2年左右的技能水平,体现了校企融合的深度,也验证了电梯工程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的可行性。随后,用人单位现场就与学徒班的毕业生进行了签约。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杭职院首批电梯现代学徒制学员结业 2016-12-30 2 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