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技术固然是基础 但时尚更需灵魂”

  浙纺服中英时尚设计学院摄影专业学生迎来一次特殊“公开课”

  ■通讯员王国海  文 / 摄

  过去6周的时间里,在数位英国索尔福德大学教师的带领下,15名就读于浙江纺织服装学院中英时尚设计学院时尚传媒专业的大二学生完成了自己的摄影作业,并促成了这场别具一格的摄影展。

  “我们不供奉作品,只是和它一起呼吸”

  周末的宁波江东北路车流不息,两侧高耸的“水泥森林”散发着现代都市特有的工业气息。走过一个并不起眼的拐角,却突然进入了一个清幽静谧的世界,四周满是花花草草和多彩的小建筑,洋溢着自然的味道。

  率先进入视线的是一群语言各异、充满活力的大学生,他们欢笑着、喧闹着,迎接每一位循声前来的客人。

  浙江纺织服装学院中英时尚设计学院时尚传媒专业主任于虹是这些来自中英两国大学生的带队老师之一,她告诉笔者,浙江纺织服装学院中英时尚设计学院几乎每年都会举办类似的交流活动,今年,他们首次将大二学生的作品公开展出。这场摄影展中的作品立足于服装设计,但又不囿于服装设计。

  首先,摄影展与举办场地有着共同的风格——“自然”。来自索尔福德大学的教师Claudia告诉笔者,在中英时尚设计学院任教的三位英国教师坚决地选择这座略显偏僻的小院,正是为了呼应摄影展的主题。“在这座有花草、有树木、有藤椅,还有阳光和清新空气的庭院里,学生能够放下手中的电子设备,热情地拥抱大自然;在进行设计或拍摄作品时,也能抛开信息时代赋予我们的捷径,拒绝PS,拒绝电脑合成,只从生活中挖掘素材,用双眼寻找创作的灵感。”

  “我们始终坚持着一个信念:摄影师固然要追求抽象和神秘感,但决不能将作品摆上高台受人供奉,应该和它一起呼吸。”

  回忆或许沉痛,但未来绝不灰暗

  在“自然”理念的引导下,中英时尚设计学院的学生们放下了所有的高科技设备,沉下心走入生活,追溯着过去发生的故事。他们请来了同校模特班的同学,深入宁波的大街小巷,雕琢出自己最满意的作品,组合成这场以“Memory(记忆)”为主题的摄影展。

  在陈列作品的小屋白墙上,我们看到了一个个夸张、放大后的人物和故事,感受着抽象画面背后的酸甜苦辣:

  照片里化着浓妆、摆着狂放姿势的姑娘,象征着Vera对压抑童年的控诉;镜头前躲在床底、眼神畏缩的小女孩,折射着Babala幼年遭遇家暴的血泪时光;Carrie在城郊的建筑前寻觅着旧时代的影子,用残垣断壁的场景和穿着旧衣裳的模特与过去彻底告别;Archer则徘徊在安静的芦苇荡边,用一件飘扬的雪白衬衫寄托回忆,仿佛那个小时候的玩伴又回到了身边,和自己一起傻笑着追逐长着有洁白羽翼的飞鸟;摩托车与好友碰撞的一刹那,鲜红的车灯成了Gloria心中“危险”的代名词,照片里的一片猩红由此而来;静静地躺在闺蜜身边,在阳光下摆弄手指的影子,这个温暖的画面成了Kid脑海中最珍贵的青春记忆,也幻化成照片里满满的金色和大大的微笑……

  “只有Kid的作品是‘阳光’的,而其他作品太过‘灰暗’。”于虹告诉笔者,“但这就是真实的情感。痛苦的回忆是最难忘却的,却也是激励我们往幸福生活前行的最大动力。我们的眼前有家暴、有吸毒、有车祸,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将它们锁在相框里,停止家暴,拒绝吸毒,规避车祸。这才是摄影展向外界传达的真实信息。”

  技术是基础,而时尚需要灵魂

  作为中英两校合作项目的中国区负责人,Aswat也来到了摄影展的现场。被问及参观完的直观感受时,Aswat给出了简洁而有力的答案:“Sad(悲伤)。”

  “这些学生的作品非常优秀,但我依旧很悲伤。这些年轻人用摄影展示着生活的苦难,它百分之百来源于自己的生活,因此能够直击人心。”Aswat告诉笔者,“与此同时,我也很高兴。这些作品的诞生再次证实了我的想法——时尚来自于生活。我一直致力于传播正确的时尚理念,希望通过中英的合作,让更多中国的时尚设计师和时尚摄影师迅速成长,不仅学会积累技术,更学会观察生活。”

  2014年,索尔福德大学和浙江纺织服装学院合作建立的中英时尚设计学院正式通过审批,成为索尔福德大学的中国校区。据Aswat介绍,索尔福德大学的教师会定期来华签订1年到2年的协议,为中英时尚设计学院的学生们授课,与中国的教师共同组织走秀、展览等相关活动。

  在中英双方交流的过程中,于虹深切地感受到两国时尚理念的巨大差异。已在宁波授课1年半的Claudia也对此感触颇深,在她看来,英国学生习惯于天马行空寻找灵感,而中国学生倾向于脚踏实地练习技术,但是主动发掘和主动创造的能力才是时尚摄影师的核心素质。“按照固定的框架,拍摄‘漂亮’的照片,这是低层次商业摄影。我们希望每一位学生都学会创新、学会保持个性。因此,在大一和大二阶段,我们会传授英国式时尚理念,让学生尽快拥有在生活中发现灵感的嗅觉。随后两年,我们再进行系统、深入的摄影技术教学,让学生具备走入社会的能力。我们希望通过反转授课顺序来传达正确观念——技术固然是基础,但时尚更需要灵魂。”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技术固然是基础 但时尚更需灵魂” 2017-01-06 2 2017年01月0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