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计划5年出资1200万元,发起建立专项发展基金

金华工会打造新时代“八婺工匠”品牌

  ■记者杜成敏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匠心精神,金华市总工会在全市组织开展培育“八婺工匠”活动,助推金华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走在前列、共建金华”的战略目标。

  古时的金华府管辖金华、兰溪、东阳、义乌、永康、武义、浦江、汤溪8个县,因此金华又称“八婺”。“八婺”大地上一直不乏独具的匠心,至今人们耳熟能详的就有婺瓷、金华火腿、东阳木雕、婺罗、金华酒等等凝聚民间匠心的传统经典。挖掘、传承、凝练新时代的“八婺工匠精神”,成为金华市总工会的重要工作之一。

  为地方产业培育“匠才”

  根据浙江省“七大万亿产业”发展导向,金华市提出重点培育“五大千亿产业”,分别是信息网络经济、先进装备制造、健康生物医药、文化影视时尚、休闲旅游服务。这些产业本身在金华区域内已经有雄厚的产业基础,也是推动金华产业结构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工业转型升级、产业融合发展的主攻方向。

  打造“八婺工匠”就是要培养爱岗敬业、专注执着、技艺精湛、技术传承、精益求精、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长期奋战在一线基层岗位的优秀劳动者。通过推动技术工人教育培训、技能比武、名师带徒、技术帮扶、岗位创新等活动,激发全市广大职工的创新创造热情。

  为让更多的技能人才脱颖而出,每年金华市总工会都会组织市级一类技能竞赛项目10个以上,县(市、区)级技能竞赛项目80个以上,同时引导带动行业企业广泛开展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拼。

  在“八婺工匠”基础上评选“八婺名匠”,并以“八婺名匠”为引领,引导各地各产业重点培育以劳模创新工作室领衔人、技术标兵为主体的本地本产业“工匠”,成为金华市总工会提升职工职业技能的重要抓手。

  2016年,金华市总工会评选“八婺工匠”150名,“八婺名匠”50名,以后每年计划评选“八婺工匠”90名,“八婺名匠”30名。

  巨资培育工匠品牌

  为使“八婺工匠”成为金华本地的技能人才品牌,金华市总工会计划5年出资1200万元,发起建立“八婺工匠发展基金”。

  “八婺工匠发展基金”用于一线优秀技术工人职业技能提升的教育培训补助,重点扶植一批爱岗敬业、刻苦钻研、追求卓越的能工巧匠,不断壮大“八婺工匠”队伍;同时,扩大和增加职工学校教育教学场所,增加职工学校硬件建设,改善和健全必要的教学工具,创新和制作培训与鉴定教学模块,加强职工素质教育信息化建设,推进现代教育技术在职工教育培训中的广泛应用,使之成为职工创业创新的孵化器。

  此外,对当选年度“八婺名匠”的职工,可获“八婺工匠发展基金”拨付的学历技能提升补助金1万元;当选年度“八婺工匠”的补助标准由各地参照市里标准自定。同时,“八婺名匠”可免费享受金华市总工会组织的本年度职工疗休养,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评选省五一劳动奖章、市劳动模范。

  徒弟的成就也是名匠评定的重要选项

  评选“八婺名匠”,除了职工技能水平必须在同行业(工种)中最高,制作的产品在同行业(工种)中最优,还有一条重要的标准:传授的徒弟成就最突出。

  “与以往不同,我们要求,‘八婺名匠’不仅本人要技艺高超,还要在带徒上发挥积极作用。”金华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蒋永根说:“这条评选标准的制定,目的是突出高技能人才的‘传、帮、带’作用,为高技能人才队伍不断注入新鲜血液。”

  为进一步做好技艺传承工作,金华市总工会计划在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继续深化技师带徒创新实践活动,规定劳模创新工作室领衔人、技术标兵和职业技能带头人每人每年需带领3~5名徒弟创新实践,计划5年内培养高素质技术骨干2000人。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金华工会打造新时代“八婺工匠”品牌 2017-01-06 2 2017年01月0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