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创业学院为学生打开梦想之门

大二男生毅然休学去创业

  ■通讯员王国海 记者许瑞英

  日前,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学院创业指导老师,邀请了相关企业家、学生代表和创客代表,一起探讨在校大学生自主创业的话题,以帮助学生尽快成长。活动中,一名非常有个性的男生引起了大家的普遍关注。他就是来自家纺设计专业的章放。作为95后,他已经有好几年的创业经验了,近来,他更是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为了更好地去追寻自己的创业梦想,经过慎重考虑,并和学校协商之后,章放决定先休学,以便全身心地投入到创业之中。

  章放告诉记者, “合适的时候,一定会回到学校,继续完成学业。”章放认为,学习是一个过程,在创业的过程中,同样可以收获很多。暂时离开学校,是为了更好地回归。

  章放从小在北京长大,对绘画和设计充满了兴趣,早在16岁的时候,他就已经开始和周围的小伙伴一起为他人手工定制服装。有了之前的经验,来到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之后,他就注册了一个公司,专门从事流行服饰的定制工作,成了潮牌的代言人。

  但是,之前他总是按照自己的兴趣行事,对于未来并没有特别明晰的想法。按照他自己的说法,就是“创业是一件挺好玩的事情”。直到学校创业学院推荐他参加了首届宁波大红鹰杯创业大赛,并且在老师的指导下,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复赛,最终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参加创业大赛,给章放带来的不仅是荣誉和自信,更重要的是,让他在这个过程中,认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伙伴,为他的创业之路打开了一扇全新的大门。

  大赛之后,章放和他的一群小伙伴全力投入到全新动漫的构思和设计之中。按照他们的想法,是要通过中国古代八仙的传说,融入到当今社会的具体实践中,创造出一个接地气的IP作品。

  现在,他的团队通过各种渠道正在接触投资方,已经有一些独立制片人和他们接洽。深圳一家公司有意向投资他们的这个创意,计划通过网络剧的方式进行播出推广,并且推出一系列的衍生产品。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学院是章放的创业梦想助推者。该院常务副院长刘建长对记者表示,他从美国系统学习了创业的各个环节,现在碰到这样一个大好的机遇,一定要带领同学们好好走上创新创业这条路,所以他几乎每周都安排创业学生参加各种沙龙、座谈会等活动,他每天都开心地忙碌着。

  章放说,身边的创业氛围挺浓厚的,之前大家都是各自为战,现在通过学校创业学院这个平台,有专业老师的指导和帮助,能让自己快速成长起来。他希望有更多校友能借此机会,开辟自己不一样的人生道路。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大二男生毅然休学去创业 2017-02-24 2 2017年02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