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人文

梨园百岁老寿星宋宝罗——

粉墨丹青皆入戏

时任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的尚长荣(右)用鲜花祝贺宋宝罗先生(左)从艺90周年。
宋宝罗画鸡

  ■徐忠友

  今年是鸡年,已搁笔多年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百岁老人宋宝罗先生又挥动起画笔,绘了一幅《金鸡报春》的年画,祝贺农历鸡年。

  宋宝罗一生传奇,演戏、作画皆佳,他多次为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唱戏,他画的鸡更因毛主席在现场“一唱雄鸡天下白”的点题而在画界声名鹊起。

  出身梨园世家,他妈是戏曲界“名妈”

  宋宝罗(原名叫保罗)1916年10月21日出生在北京。宋宝罗的父亲叫宋永珍,从小学戏,16岁即搭班演出,后经侯俊山举荐,进京投奔田际云,搭入“玉成班”,一出《红梅阁》享誉京城。宋宝罗的母亲也是戏剧演员,艺名叫“金翠凤”。她的一出《十八扯》轰动京华,被誉为“坤伶第一名丑”。许多青年“坤伶”诸如孟小冬、碧云霞、孟丽君、张蕴新等都拜在她门下,称她为干妈,有人还戏称她为戏曲界的“名妈”。

  宋宝罗在他母亲生养的10个子女中排名第四,他6岁时起每天晚上或星期日,母亲就带着他和兄弟姐妹们到北京城南游艺园后台看演戏,耳濡目染,他对演戏产生了兴趣,回家后还独自模仿唱戏,父母便决定让宋宝罗学演戏。

  7岁获封“梨园小神童”

  宋宝罗先后师从张立英、黄少山、张春彦、宋继亭、朱殿卿等多位老师,学了20多出戏。

  7岁这一年,宋宝罗首次登台献艺,演出的地点是北京天桥东歌舞台剧场。他演出的是老生戏《上天台》。他上台一亮相,观众就报以热烈的掌声。一出戏演完后,便被观众视为“梨园小神童”。

  第二天,他又演了老旦戏《滑油山》、《游六殿》;第三天,再演花脸戏《探阴山》。

  宋宝罗三天的“打炮戏”轰动京城,倾倒了观众,《益世报》、《群强报》等大小报纸都报道了他精彩演出的消息,使他一下成为北京戏剧界的“小明星”。

  学画、创作“谈笑有鸿儒”

  9岁那年,宋宝罗和哥哥在父亲带领下,巡回到各地演出,有一场花脸戏由于化妆师不慎没用油彩勾脸,而用了烟锅灰勾脸,使他右眼中毒而失明,他一时不能上台演出了,直到十三四岁时,经治疗,眼睛基本恢复,宋宝罗又可登台正式演出。然而在15岁那年,他在河南郑州一连上演了几个月的戏,喉咙竟发不出声音来,他只好再度暂别戏台。

  这时候,宋宝罗的家刚从北京施家胡同搬到北京延寿街三眼井胡同21号。这一带住有著名戏剧演员张君秋、王玉蓉、吴素秋、李洪春、杨小楼等,而且与北京琉璃厂相距不远,周围有朵云轩、荣宝斋等书画古玩店。更有幸的是,著名书画家马谌汀先生就租住在他家的南屋。马先生很喜欢宋宝罗,便教他学画画。在马先生的画室里,宋宝罗还有幸结识了齐白石、李苦禅、王青芳、陈半丁等书画大家。经马先生介绍,后来宋宝罗又拜于非音为师,学习工笔花鸟画。受于老师启发,他又学了篆刻。

  北京中山公园内有个水榭林园,是著名书画社——湖社的活动场所。湖社天天有笔会,经常办画展。宋宝罗便常常往水榭林园跑,因此又结识了徐悲鸿、张大千、徐燕荪等名家。

  1934年的一个春日,几位画家合作一幅丹青。徐悲鸿勾描几笔,数只麻雀便灵动纸上,可题款完了,突然发现自己没带印章,觉得扫兴。宋宝罗一看,水榭里有石头、刻刀,他灵机一动,跑角落里现场刻了一方“悲鸿”的印章来。徐悲鸿一见大喜,就用这枚印画。后来徐悲鸿很多画上,用的就是这方朱砂。

  受大师们的影响,宋宝罗不仅深深爱上了书画艺术,而且学艺上进步很快。此后他刻过的图章,画界有张大千,政界有于右任、孔祥熙,梨园行有周信芳等四大名旦……他一一收在印谱本上。此谱后来请张伯苓写跋,徐世昌题“铁划银钩”,金锡侯写“直追秦汉”。

  他每月能刻二三十方印章,月收入有一二百元,已能靠篆刻养家了。由于种种原因,有5年时间,他都没有唱戏。

  重回戏曲舞台,与程砚秋同台飙戏

  “卢沟桥事变”发生后,社会动荡不安。华北当局为了安定人心,便大搞娱乐活动。看到荀慧生、谭富英、马连良、金少山等名角在天津中国大戏院演出,宋宝罗又重新点燃了演戏的念头。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停了5年没演戏的他吊了几天嗓子后,音色竟然比以前还好,刘(鸿升)派、汪(桂芬)派的戏都能唱。

  不久,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程砚秋率团来津公演,演出的《阳平关》、《锁麟囊》剧目一公布,戏票很快就卖完了。可在演出前一天,有位二牌老生演员突发高烧不能来津参演,程砚秋急得如火烧眉毛。此时,宋宝罗的画界忘年交姜妙香先生便向程砚秋推荐,请程砚秋让宋宝罗来演《阳平关》中的黄忠一角。结果宋宝罗与程砚秋同台演出,后来又与郑冰如、宋玉茹合作演出,都非常成功。

  随后,宋宝罗到东北、上海、江浙等地巡演。

  毛主席为他点题:一唱雄鸡天下白

  1949年4月,上海解放后,宋宝罗在上海复兴公园举办了一场扇面义卖画展,义卖所得全部捐献给上海市政府用来慰问解放军。接着,他又积极参与梅兰芳、周信芳等举办的慰问解放军义演活动。

  1953年到1957年“反右”以前,是戏剧的黄金期。宋宝罗分别在上海、江苏、江西等地演出。但“反右”开始后,文艺界的一批名家被打成“右派”,他也受到了冲击。1958年,杭州京剧团邀请他加盟,从此,他与浙江结缘。他经常在浙江城乡演戏,浙江省和杭州市领导也多次去看他演出。1958年到1964年间,他连续被评为杭州市先进工作者。

  让宋宝罗难忘的是,1958年9月的一天晚上,宋宝罗正在杭州新中国剧院主演《碰碑》等剧,演出结束后他听前台看门的工作人员来说,周总理刚才站在后面看戏。几天后的一天晚上,浙江省公安厅警卫处的同志用小车把他接到西泠饭店,他便见到了周总理。他为总理唱了《碰碑》中反二黄唱段。周总理听后一边鼓掌一边说“好极了,好极了!”不久,周总理把这件事向毛泽东作了介绍。此后,宋宝罗便多次为毛泽东献艺。

  1958年秋的一天晚上,公安厅警卫处的小车把宋宝罗从东坡剧院接到杭州饭店,说有重要任务。他走进三楼的大厅,便遇到了周总理和浙江省委书记江华。打过招呼再往里走,他便看到了毛泽东、刘少奇和王光美,还有陈老总和班禅大师,原来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中央领导是陪金日成等朝鲜劳动党代表团来杭访问的。

  这时,有位工作人员走过来对宋宝罗说:“请您给毛主席等中央首长和朝鲜贵宾唱一段戏吧。”他唱完后,大厅里便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演出结束后,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金日成、陈毅、崔庸健、班禅等中朝领导人,还与宋宝罗等演职员合影留念。

  1962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的七十寿辰。宋宝罗又应邀为毛主席演出。由于他潜心修习过书画,所以这次他和一般的京剧演员就有了不同。他这次为毛泽东演出了看家私房戏《朱耷卖画》,一边唱戏,一边画画。当宋宝罗边唱二黄原板边画的时候,毛泽东从沙发上站起,轻轻走到宋的身边。“我正在握着大笔画鸡身的时候,无意中碰到了毛主席的身体,才知道主席背着手在仔细看我的画稿。我激动极了,原来要唱6句或者8句才能将公鸡画好,这次有如神助一般,唱了4句便画好了。”宋宝罗说。

  毛泽东的评价是:“戏唱得好,画也不错,用笔很准。”宋宝罗用小楷笔题款:“敬献给毛主席”。毛泽东很高兴,“你可以写上一句‘一唱雄鸡天下白’嘛!”

  从1958年春到1963年春的6年时间里,宋宝罗先后40多次为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叶剑英、陈云、李先念、陈毅等中央领导演唱,得到了他们的高度评价。

  满目青山夕照明

  1966年夏天“文革”开始后,杭州京剧团被造反派称为“浙江省最大的放毒剧团”,宋宝罗也被称为“最大的反动权威和牛鬼蛇神”。更糟糕的是,1967年春夏之交,造反派在南京图书馆发现了一张1945年10月的老报纸,头版头条便是蒋介石在舞台上和宋宝罗握手的照片,旁边还有宋美龄、何应钦、陈诚和美国将军马歇尔。那是庆祝抗战胜利的一场表演。因为这个“罪证”,他被造反派打成了“历史反革命分子”,“永世不得翻身”,妻子竟也被迫跟他离了婚,宋宝罗差点自杀。

  1970年冬天,毛泽东来到杭州视察,在一次晚会上,毛泽东问时任浙江省革命委员会第一副主任陈励耘:“那位会唱京戏、会画大公鸡的宋宝罗怎么没有来?”陈励耘慌忙回答:“他的问题还没搞清楚。”毛泽东不快地问:“他有什么问题?”陈励耘结巴地回答:“听说他给蒋介石唱过戏。”毛泽东生气地说:“演戏是演员的工作,蒋介石叫他唱戏他敢不唱?解放后我和总理多次请他来为我们唱戏,他不是一叫就来嘛。你们真是乱弹琴!”陈励耘是林彪的死党,他对毛泽东阳奉阴违,只是有毛泽东的保护,造反派不敢像以前那样迫害宋宝罗了,但还没有给他平反。

  1978年冬天,中共中央副主席叶剑英元帅来浙江视察,在一次晚会上,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叶帅对在场的浙江省、杭州市及相关部门的领导说:“宋宝罗在‘文革’中被造反派打成所谓的‘反革命’,这是错误的。他是我们的好演员、好同志,我在这里为他平反了!”叶帅洪亮的声音刚落,雷鸣般的掌声再起,宋宝罗感动的泪水夺眶而出……

  这天也是叶帅八十华诞,宋宝罗以满腔热情演唱了叶帅的诗作《八十抒怀》,当他唱到“满目青山夕照明”时,全场掌声雷动,叶帅也站起来鼓掌。

  鹤发童颜的他成为“杭州宝贝”

  有道是:“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宋宝罗退休后,晚年的生活过得充实、幸福。戏剧是宋宝罗的最爱,他时不时就会出现在舞台上;绘画、篆刻是宋宝罗业余爱好,他喜欢画大公鸡,画出来的公鸡栩栩如生、光彩照人;他的篆刻也是宝刀不老,尤其他刻的“百寿印”,100个寿字错落有致,各显神通。

  除了读书、看报,宋宝罗也学会了上网,而且还在网上开了博客,写一些回忆文章、配一些老照片在网上刊发,别有一番情趣。

  宋宝罗家庭有长寿的基因,他的母亲活到90多岁,而他今年已101岁高龄,却依旧肤色红润,腰背笔挺,鹤发童颜。他曾被评为“杭州市十佳健康老人”“浙江省十佳健康老人”“中国百佳健康老人”,亦因此,他被媒体誉为“杭州宝贝”。


浙江工人日报 人文 00003 粉墨丹青皆入戏 2017-03-04 2 2017年03月0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