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用专业知识助推“五水共治”

宁波市走来一群大学生“河长助理”

大学生“河长助理”在镇海永旺村测试水质氨氮含量。

  ■记者杜成敏 通讯员王国海

  3月7日,宁波市镇海区永旺村里来了两名大学生“河长助理”,他们在村里各处采集水质样本后,带回学校实验室进行检测。

  这两名学生来自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下面的二级学院——纺织学院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专业,他们在对样本进行分析后,将协助河长一同研究新的治水方案。

  这是近日浙纺服院与宁波镇海区环保局签署“共建校外实训基地协议”中的其中一个重要项目。协议签署当天,该校共有32名大学生“河长助理”正式上岗,“以青春力量”助推宁波“五水共治”。

  今后,这些大学生“河长助理”将凭借专业学科知识,做“河道的监督员、宣传员、记录员、实践员以及研究员”等多项工作。

  据悉,宁波全市有7933条河道纳入“河长制”管理,全市原有垃圾河174条,黑臭河306条,河道总长度899公里,目前已全部完成治理,水质均有所提升,但如何推进水生态、水环境进一步改善,并做好水质维护,仍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

  “大学生‘河长助理’项目是我们高职院校投身‘五水共治’行动的一次尝试。”纺织学院党委书记曹燕华说,“它也给我们相关专业的学生提供了社会实践的平台,将他们的聪明才智发挥到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中去。”

  借助与宁波镇海区环保局签署共建校外实训基地,推出大学生“河长助理”项目,是浙纺服院与环保部门共育环保人才的第一步。镇海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环保科普教育和环境监测等方面,镇海区环保局拥有良好的设备基础与教学资源,他们的区低碳科普馆是宁波市首个“低碳”主题科普展览馆,同时也是市科普教育基地,至今已接待参观市民逾1万人次,他们将利用和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学校培养环境治理人才,他们将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学校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专业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方向、人才培养方案等方面的研究与制定,对专业的教育教学提出意见和建议。

  根据双方协议,镇海区环保局将派专业技术人员组织与指导浙纺服院学生实习实训,并参与学生实习实训的评定与考核,与此同时,环保局还将助力学校培养“双师型”教师(指既通晓理论也通晓专业实践的教师)。而浙纺服院环保相关专业的教师、技术人员,则将为环保局提供进一步的智力支持,助力环保局相关科研技术攻关,与此同时,选派专业学生,依托学校的专业及设备,直接参与当地水环境的治理行动。

  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专业大二学生周英杰说,作为“河长助理”,他们感觉也是责任重大,“我们要做的就是利用课堂上学到的水环境保护知识,对河道进行取样分析,与河长们一同探讨出治水新方案。”在巡河过程中,“河长助理”还将利用新媒体的宣传方式,及时反映群众对水环境的合理化建议,助力全区剿灭劣V类水。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用专业知识助推“五水共治” 2017-03-10 2 2017年03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