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考生爆棚, 平均报考比例达10∶1!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院提前招生率先开考

美术专业考生在专业素描考试。

  ■通讯员王国海 记者杜成敏

  2017年是浙江省高考综合改革全面实施的第一年,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今年独创提前招生考测方法,并先于浙江省其他高职院校,于清明小长假期间开始了2017年提前招生工作。

  普高生:重点考核职业适应性

  中职生:重点考核文化素质

  高职提前招生,是浙江省高考综合改革确定的四大招生模式之一,今年浙江省高职提前招生试点高校共39所。根据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出台的报考方案,每个考生最多可报考5所实行提前招生的院校。浙江纺服院根据培养目标和学科专业的要求,测评采用了笔试、面试和操作考试等方式。对普通高中学生,重点考核职业适应性,而对中职学生,重点考核文化素质。

  接地气的新专业最受追捧

  今年报考浙江纺服院的考生共5624人,学校计划招生557人,平均报考比例达10∶1,创历年之最。其中普高类考生报考前三位的专业分别是,电子商务、市场营销和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电子商务以45∶1的最高报录比,成为所有专业中“最难考”专业。另外,服装设计与工艺(服装类)以21∶1的高报录比,成为中职类考生最受“追捧”的专业。

  值得一提的是,最受普高类考生“青睐”的电子商务和市场营销专业均来自该校商学院。面对商贸类专业受到考生们火热“追捧”的现象,该校商学院党委书记李芬芳表示属于意料之中,“因为我们与企业间深度的校企合作,使我们的学生从入校开始就与一线接轨,很接地气,学生毕业就可以被企业上岗使用。”

  人物形象设计专业考生为自己化妆

  一切培养方式都是为了给社会输送有用人才,“新高考”背景下,自主招考使得高职院校从招生阶段就拥有更大自主权。

  为了选拔到更合适自身培养的人才,该校今年独创考测方法。例如,人物形象设计专业(俗称美容美发专业)考试,该校创造性地让考生现场为自己化妆打扮;美术专业考试,不仅让考生现场进行临摹画作,今年还要求考生考前上交一张自己最满意的作品,以便学校更全面了解考生特质。

  “这种专业测试方法更能测试出考生报考专业的职业特色及考生的才艺个性,考题的创新同时给了考生更多自主发挥的空间。”该校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罗润来如是说。

  除了招生方式,今年该校的自主招生条件与往年相比也有了明显变化,更加注重考生的生源质量。该校报名条件中增设“普通高中考生具有高中学考成绩所有科目都达到D等及以上(往届生C等以上)、中学综合素质评价等第C等级以上(往届生P等及以上)的要求。报考人物形象设计(中韩合作办学)、美术、艺术设计(展示设计方向)、表演艺术(音乐方向)、表演艺术(舞蹈方向)专业的考生,职业适应性测试成绩达到满分的60%合格线才能被录取。

  提到学校为何要强调考生的学业水平能力,该校招生就业处处长毛立力表示:“我们提前招生从2015年开始,两年尝试下来社会认可度还是比较高的,因此在此基础上我们希望可以整体提高学生质量和综合素质。”

  据悉,5月16日该校将全部结束网上录取工作。已被高职提前招生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当年后续各类普通高校招生。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考生爆棚, 平均报考比例达10∶1! 2017-04-07 2 2017年04月0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