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浙江省首席技师、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慎建民: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维修工

  周建巨报道 走进浙江久立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焊管车间,一台设备正忙碌而有序地焊接钢管。它完全由电脑控制,只要设定好程序就能精准操作,使焊接工作在效率和质量上都得到提高,实现了“机器换人”。

  这台计算机自动控制直缝焊管机,是慎建民大师工作室的发明之一。目前,慎建民已先后参与并已取得国家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参与国家火炬计划项目3项,浙江省高技能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项目1项。

  近年来,他还荣获了浙江省首席技师称号,成为浙江省第一批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第十七届中国专利优秀奖,首届“湖州市首席技师暨南太湖新技师”,慎建民维修电工大师工作室为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2012年,他还以高技能人才的身份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从普通工人到“大国工匠”,以慎建民为代表的高技能人才正在成为“湖州制造”的中坚力量。近日,经湖州市总工会推荐,慎建民成为“浙江工匠”候选人物之一。

  勇挑重担不断创新

  慎建民是一位维修电工, 多年来,他多次参与湖州市总工会和南浔区总工会组织的技能竞赛,技能得到极大提高。他利用专业知识和技能,在生产一线开拓创新、攻艰克难,从设备安装调试、维护到工艺研发,近20年他为久立不锈钢管生产创造了良好的设备环境,保障了公司高、精、尖设备的正常运行。

  浙江久立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工业用不锈钢管的制造企业,承担着国内、国际多个项目产品的研发、生产。多年来,慎建民勇挑重担,刻苦钻研,不断创新。

  在慎建民拥有的国家发明专利中,“焊缝实时焊接跟踪装置”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在线自动双面焊装置实现提高工效一倍以上。

  在公司出口俄罗斯的订单中,某规格的钢管超出了设备的制造能力,慎建民发明的“钢管半圆成型法”解决了这一生产难题,使公司顺利完成了该规格300多吨的交货任务,得到客户的好评。

  他的管内气保护小车同步控制系统、焊缝激光自动跟踪系统等5项特殊合金焊接生产关键技术为国内首创,为国内工业装备用不锈钢焊管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攻克难题填补空白

  为生产电站用锅炉管,公司从瑞士引进了4条旧的生产线和一些辅助设备再进行技术改造。慎建民带领同事们加班加点,用一本德语词典翻译外文资料,凭着蚂蚁啃骨头的精神,攻克了一个个难关,5个多月,终于将4条生产线的电气改造调试正常,为产品的投产赢得了时间,生产出了合格的产品供给哈汽、上海电站辅机、东汽等,填补了国内空白。

  慎建民大师工作室骨干成员承担的投资近3亿元的LNG项目电气设计安装工作,有力提升了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成功应用在中石化首套LNG项目、沪东17.2万立方米LNG船,福建、深圳、大连、宁波LNG等接收站,为新能源领域进一步国产化作出了贡献。

  他参与的省级高技能人才培养项目《海水淡化和电站用钛及钛合金焊接管》获得了科技成果转化奖,实现销售收入1.35亿元,实现利税779万元,利润为677万元,该产品的开发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

  传师授艺尽心尽职

  作为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公司工会让慎建民承担师徒结对,在他的培养和带领下,徒弟中有3人获得高级技师资格,1人在市级技术比武中荣获第二名,成为“湖州市操作技术能手”、 1人评为“湖州市有突出贡献的南太湖新技师”;有5人取得了可编程序控制系统技师资格;有13人取得电气助理工程师资格。为公司培养高技能人才,他自编教材140多页,累计授课250多小时,培训1634人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据湖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慎建民长期工作在一线,在岗位上具有高超的技艺,良好的职业操守和工匠精神,特别是在国际一流的进口设备维护上拥有不可替代的绝技高招,多次参与公司重大项目,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创新创造不锈钢焊管专用装备,为我国工业用不锈钢焊管行业作出突出贡献。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维修工 2017-04-10 2 2017年04月1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