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80后电机研发达人闵黎明:

把每个产品当“儿子”

  记者何悦 通讯员凌海蓉报道 企业的发展要靠创新,创新关键靠人才。来自湖州吴兴区的80后工程师闵黎明,在十几年的工作中,踏实进取,潜心专注于汽车交流发电机设计、制作和工艺改进,完成了多项技术创新,申报专利22项,为公司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作出了重要贡献。

  闵黎明目前担任浙江大东吴汽车电机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主要负责公司的新产品研发、样品试制、产品持续改进、工艺改进、技术团队的组建和管理等。

  踏实钻研,不成功不罢休

  2002年,学习汽车维修专业的闵黎明毕业于湖州师院求真专修学院,2003年,应聘进入了现在的工作单位。

  当时,闵黎明的目标很明确——进入公司技术部做一名产品研发工程师。他在车间实习时,抓住一切机会实践、学习,“车间的每个工人师傅都是我的老师,不懂就问。”对于不太熟悉的理论知识,他通过书籍、网络等途径不断充电。一年后,闵黎明如愿进入技术部,开始从事发电机的设计与研发工作。

  2004年,闵黎明就研发出了第一款发电机,那是他第一次主持开发一个新产品,也是他最自豪的经历。“当时,我接到一个任务:研发一款用于欧曼中、重卡系列车型上的发电机。”从结构设计到电磁设计,从模具开发到样机制作,再到最后的型式试验,闵黎明全程负责,前前后后一共做了4次样机,4次改进,花了半年多时间,最终得到了客户的认可,并批量采购。“走访客户的时候,看到自己设计的发电机装在这么一个‘大家伙’上面,而且没有这个小发电机这台车就跑不起来,幸福感、自豪感油然而生。”

  闵黎明说,第一次的成功非常鼓舞人心,让人心潮澎湃。这为他后来的设计研发工作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开头打了个漂亮仗,接下来的是更大的压力和挑战。2005年时,大东吴公司已经初具规模,但由于对公司发展方向的理念不同,几位技术骨干陆续离开,最后就剩下了闵黎明。面对领导的期望,入行才2年多的闵黎明硬着头皮挑起了大梁。他说,其间公司也聘请了国内外的专家,很感恩在这个过程中踏着巨人肩膀快速成长。最庆幸的是,自己的坚持不懈,获得了更多的锻炼,闵黎明渐渐从总装班长、质保部部长,做到了技术总监。

  十几年来,闵黎明专注汽车交流发电机设计、制作和工艺改进,完成了多项技术创新,申报专利22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外观专利15项、先进生产操作法 8项。闵黎明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钻研,每次设计开发出新产品,同事们常调侃:你又多了个“儿子”。

  用心“传帮带”,培育高技能人才40多位

  凭着永不言败、力求完美的精神和出色的技能,闵黎明获得了湖州市职业技能带头人、第四届市首席技师暨南太湖新技师等荣誉。他在做好研发工作的同时,更是加倍注重以“培、练、赛”和“传、帮、带”来培养新人。

  目前,以闵黎明为首的技能大师工作室联合学校已培训高技能人才40多位,留任率60%~70%。2015年和2016年,浙江大东吴汽车电机有限公司闵黎明工作室还先后被评为湖州市级和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培养新人,闵黎明觉得最重要的就是用心,手把手带他们实践。“新员工既没有资源,又缺乏专业技能,前期如果直接把工作任务扔给他们,会很容易产生畏难情绪,失败返工了自信心还受打击。”因此,闵黎明会和新人一起装样机,一起讨论解决故障问题,甚至一起画图纸,做的过程中详细讲解要点。闵黎明说,要让新人有参与感和成就感,要让新人看得到自己的发展空间,要把那股敢于创新的“劲”释放出来。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把每个产品当“儿子” 2017-04-27 2 2017年04月2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