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看作品招人才,温州职业技术学院——

把招聘会做成“职场嘉年华”

  ■通讯员姜瑜 记者杜成敏

  游乐园是小朋友们的梦想,但对于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爱玩的“大朋友”们来说,一场招聘会也能做成炫酷的“职场嘉年华”。

  4月19日,一场“招聘市集”在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毕业生们把大学期间所学转化成一件件作品、一个个创意、一份份文案展示出来,而参会的530家企业则在观赏作品中领略创意,招揽人才。整个市集弥漫着新技术、新潮流、新文化的味道。

  最炫酷最会玩的招聘市集

  踏入招聘市集,一排创意“纸板人”首先吸引了大家的眼球,一下子就将人带进了“创意潮流”的氛围,这些都是数字媒体专业(视觉传达专业方向)毕业生的创意。

  走进他们的展位,更像打开了一扇新技术的大门,展位上共展出虚拟现实、新媒体运营、页面游戏、包装设计、视觉传达5大种类,涉及10多个岗位,30多件作品。

  一位毕业生介绍说,虚拟现实作品和页游作品是首次亮相,为此他们做了精心准备。“利用虚拟现实的VR、AR、MR技术,你可以体验一场惊艳的虚拟化婚礼现场,这个已经是企业的订单作品。”

  此外,室内外软装虚拟化体验、机械产品动画、楼盘环境虚拟化体验等等,这些虚拟现实作品,基本涵盖了温州家具、机械两大支柱工业产业和传媒、设计等多个领域。

  而页游作品是将最新的H5技术和websocket技术融入到多人协作游戏作品中,从游戏角色设计到游戏开发以及游戏周边设计,都充分展现毕业生对新技术的掌握。

  在工业中心的大楼里,机械系毕业生也“很会玩”。药盒自动包装机会全自动完成药品从送料、封盒、打码、码盒整个过程,成了“机器换人”的典型作品,它也融合了机械设计、机械自动化、数控技术3个专业同学的集体智慧。

  而在时尚设计系的摊位,来自温州本地的小姑娘郭舒雅被企业HR围得水泄不通。读产品造型设计的她,将温州最原始的街道,如朔门街、双莲桥、墨池坊、蒲鞋市、广场路等名称的由来和典故作为设计元素,加上街景实拍照和手绘,设计出现代和复古的视觉效果,再将其融入到抱枕、笔记本、明信片、手机壳等纪念产品上,让围观的人群追着要打听“创意”的故事。

  “我主要的想法就是想让温州文化能够得到最广的传播。”郭舒雅说。

  最有情谊的“回头客”

  慕名而来的招聘单位,很多都是招聘温职院毕业生的“回头客”,他们很喜欢“看作品招人才”的方式,“既可以面对面沟通招揽人才,又可以收集很多新技术、新发明、新信息。这样的招聘会,我们当然不能错过。”一家企业HR说。

  奥康集团是温职院的“铁粉”。“在我们企业,目前温职院的毕业生已经达到130多人。”该集团资源部人力资源中心人事管理部副经理林洁说。

  特意从义乌赶到学校来招聘的商翔集团,旗下的商翔科技是一家上市企业,去年录用了温职院16届国际商务专业毕业生陈淑卿,该同学出色的表现赢得了公司对温职院毕业生的青睐,于是又赶来招人。

  这样一场让企业、学生都觉得别有新意的招聘会,也让企业感触颇深。上海申铁杰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经理感慨道:“学校在安排校企招聘的时候真是动足了脑筋,力争全面展示学生的能力和专业特长,值得我们这些招聘单位反思。”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把招聘会做成“职场嘉年华” 2017-05-12 2 2017年05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