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浙纺服院“毕业服”别有内涵

运用“服饰语言”教学子最后一课

穿着毕业礼服的学生。
前排为穿着毕业礼服的院长(右二)和导师与兴奋的毕业学生合影。

  ■冯盈之

  通常说的毕业礼服一般指的是学位服,作为专科层次的高等职业院校,目前很少有学校毕业生穿毕业礼服留下“最美瞬间”。以纺织、服装、艺术为主要特色的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不一样,从2012年起,他们就有了自己的“毕业服”,毕业生都能美美地穿上学校牛叉老师设计的漂亮礼服,定格自己最美的青春年华,体会富有意义的学校最后一课。

  浙纺服院的“毕业服”由学校年轻教师陶聪聪带领团队自主设计,设计中加入了很多反映中国传统服饰风格的元素以及院校特色元素。这套“毕业服”也由帽、流苏、袍、垂布4个部分组成。区别于学位服的校长(导师)服、博士服、硕士服、学士服4种款式,该毕业服体系包括学生服、导师服、校长服3套服装。区别于传统学位服的大长袖,该毕业服改短了袖子的长度,改小了袖口的宽度,显得干净利落。另外,3款袍服均为开襟款式,采用中式盘扣,易于穿脱;整体造型上采用“A”字型设计,利于行走。垂布采用暗色织锦缎,传递出浓郁的东方气息。

  服装的色彩采用了中国传统的色调以及学院校标主色调:黑、红、黄,有着更多的特色文化意蕴。学生服以红色为主色调,金黄色镶条,渲染青春的朝气;导师服以黑色为主色调,黄色镶条,表达知识的宽厚;校长服以金黄色为主色调,黑色镶条,展示学校的风范与温情;3套服装的色彩既自成一体又互相呼应,构成了师生与学校同命运共呼吸的一个整体。

  区别于学位授予仪式上的“拨穗礼”,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典礼上是校长给予每位学子的一个温情拥抱,体现母校对每位学子的无限关爱。

  经过5年多的实践,浙纺服院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毕业礼服与礼仪特色,用服饰和仪式,教给学子毕业的最后一课。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运用“服饰语言”教学子最后一课 2017-06-09 2 2017年06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