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唯有读书和健身不能辜负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王梅珍 院长

  同学们即将步入社会,我希望你们早日事业有成,更希望你们能够在岁月的淘洗和生活的磨砺中,去追求生命的意义,去品味人生的真谛。

  在这离别的时刻,我想跟大家分享三句话作为临别赠言:

  做一个宅心仁厚、坚忍不拔的人

  第一句:“真正能成事的是这样一批人:他们简单、正直、没有私心而且坚韧不拔。”无论是电影中的人物郭靖、阿甘,还是现实生活中微软的总裁比尔·盖茨、苹果的设计师乔布斯、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股神”巴菲特、新东方的创始人俞敏洪,包括阿里巴巴的马云等等,我觉得他们都是同一类人。

  他们的成功,绝不是靠聪明机巧,比其他人更快、更高、更强的结果,相反,是比其他人更简单、更质朴、更坚韧的结果。他们有着共同的优秀的人格品质,宅心仁厚、简单无私,同时自强不息、坚忍不拔,终于成就了伟大的事业。

  读书和健身是拉开同龄人距离的方式

  第二句:“读书和健身是世界上成本最低的自我增值的方式”。 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它们已经沉降在你的气质里、在你的谈吐上,当然也会显露在你的生活和工作中。

  而健身不仅能带给你健康的体魄、美好的体形,还能让你保持愉悦的情绪、充沛的精力和年轻的生命状态。走路、跑步、打球等等,只要我们坚持,每天都在和同龄人拉开距离。20年后,当同龄人都开始为自己日益下降的身体素质发愁的时候,我们依然神采奕奕;30年以后,当同龄人都逐渐遇到健康问题,开始成为医院常客的时候,我们依然精神抖擞;40年以后,当部分同龄人需要照顾时,我们依然能自如地享受生活;50年以后,我们依然可以自豪地告诉子女:“我还行”!所以,同学们,不管你工作和生活多么繁忙,从现在开始,请养成读书和健身的好习惯。

  记得保持微笑

  第三句:“爱笑的人运气不会太差。”微笑是一种国际通用的语言,不用翻译,不用解释,就能打动人们的心弦。谁不希望和一个积极乐观的人交朋友呢?时刻保持微笑,给自己传递一份信心,同时也能为你吸引好的人缘,争取更多的成功的机会。不论你身处顺境还是逆境,记得保持微笑。一会儿,大家要依次上台领取毕业证书,请大家给我一个微笑,大家说,有没有问题?

  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工作中,践行母校“修德、长技、求真、尚美”的校训,弘扬“敢为人先、精于技艺、诚信重诺、勤奋敬业”的红帮精神,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和披荆斩棘的勇毅,开辟属于自己的新天地,创造美好的新未来。

  2017年6月5日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唯有读书和健身不能辜负 2017-06-16 2 2017年06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