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人文

生命是怎样在世界上延续的?有人说,婴儿的呱呱坠地,是他父母生命的延续;有人说,精神留存于世,也是生命延续的一种方式

大爱让他 以另一种方式活下来

  ■王国海

  6月19日下午3点多,宁波鄞州第二医院手术室外,史建达的父母接到消息:儿子的器官和角膜已成功取出,正送往需要的病人处,两人既欣慰又伤感。

  “他才18岁啊,还那么年轻……”史建达的母亲不住地喃喃自语。

  看着手机里儿子的照片,还好,他用另一种方式活了下来,他的器官将在别人的身上好好活着,并将继续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

  史建达家住宁波镇海区庄市街道,是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明州职业专修学院机电一体化班的学生,也是一名共青团员。他刚刚完成毕业考试,即将走向社会实践的岗位。

  意外发生在6月16日晚,史建达遭遇了车祸,两天的抢救并未挽回他的生命。19日中午11时30分,史建达离开了他爱的世界和爱他的家人、老师、同学。

  在医生宣布史建达的死亡无法避免时,他的父母做出了感人的决定,签署《人体器官捐献同意书》,同意捐献出一肝、两肾和一对角膜。

  随着手术的成功,史建达的器官及角膜将被移植到5名患者身上,为5个家庭带去新的希望。同时,史建达成为镇海今年首例人体器官捐献者。

  “他喜欢篮球,喜欢唱歌,歌唱得很好的。”说到儿子,史建达父亲的神情中满是哀伤。他说,平日里,儿子还喜欢在社交软件上唱歌,曾经获得过校园十佳歌手奖项。本以为儿子的未来有无限种可能,没想到就这样戛然而止。

  被问到为什么会做出捐献的选择,史建达的父亲说,他的一名亲戚曾经接受过肝脏捐献,如今生活得非常好。在他看来,捐献能帮助到急需帮助的人,是大善之举。所以,在儿子去世后,他立即想到了捐献,想让儿子用这种方式延续生命,帮助有需要的人。

  听到史建达遭遇意外的消息,他的老师和同学非常愕然,在知道他的父母选择捐献器官及角膜时,他们感到钦佩。

  在班主任陈老师看来,史建达开朗、乐观,平日里特别关心、照顾同学,对班里的事情也非常热心。“尤其是对外地的同学,大家有什么需要,他都会积极帮助。我们刚拍了毕业照,也算给大家留个纪念了。”陈老师说。

  “史建达,走好,敬佩你的父母!天堂里也一定会有你的歌声的。”史建达的同学在朋友圈里留下了这样的话语。

  怀着痛惜和不忍,昨日上午,笔者推开了史建达在庄市的家门。

  这本是个幸福的家庭,父亲能干、母亲贤惠、儿子听话。飞来横祸,让这个家庭多了那么多本不该属于他们的沉静和眼泪。

  9天,时间那么长,失去儿子的每一分每一秒对父母都是煎熬;时间那么短,失去儿子还似梦魇,仿佛一睁眼就能醒。

  抱着儿子的照片,摸着原本真实的肌肤骨肉,母亲泣不成声,“我的儿子真的很乖,真的很乖的……”母亲一次次地重复。

  家中,儿子弹过的吉他,用过的电脑,唱歌用过的话筒,儿子以前拿过的奖状……一切都在,一切都是原来的样子,可它们的主人,却再也无法见到了。

  强忍住悲痛,父亲最先说出口的是一连串的感谢。

  “感谢全力抢救我儿子的医生,感谢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帮助我们办理一切事宜,感谢亲人、朋友,感谢学校老师和同学对我们家的关心……”一个刚刚失去儿子的父亲,心里竟然如此有爱。

  也是,要不是这样,他怎么会做出捐献的选择呢?

  父亲说,今年1月,史建达的姨父接受过一次肝脏移植手术。姨父深受肝硬化病痛折磨已多年,医生诊断唯有肝移植才能挽救生命。8个多月的焦急等待后,终于迎来了希望。“一个33岁的年轻人走后,他的家人把肝脏捐了出来,挽救了我丈夫已经病危的生命。”史建达的姨母说。

  正因如此,史建达的父亲意识到捐赠器官这件事情背后的价值和意义。“我们的悲痛已经无法避免,人已经不在了,我们还能作出最后的一点贡献,为什么不呢?”

  第一时间和建达父母接触的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小章感慨,以往碰到类似史建达的情况,他们都不抱太大的捐献希望,本已做好了被拒绝的准备。没想到,在她提出要求之前,史建达的父亲竟主动找到她,要求将儿子的器官捐献出去,救助他人。小章还说,她接触到的史建达的亲人们对这件事都非常支持,事情进展如此顺利让她又意外又感动。

  小章不知道的是,在史建达的父亲提出捐献想法时,他的母亲并不同意。作为一点点把孩子拉扯大的母亲,无法接受这样的事实。

  “我一直教育建达,做人要本分,做事要实在。我们是普通人家,我们不能惹事。但是对别人,能帮助的我们一定要帮助。更何况,可以让孩子以另一种方式活下去,也是一个念想……”父亲的话打动和说服了建达的母亲。

  母亲终于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捐出儿子的一肝、两肾及一对角膜。

  这位18岁的青年、这对伟大的父母、这户平凡又不平凡的家庭的善举,值得我们停下脚步,用心倾听、感悟。他们,让世界充满善意!让我们心怀感恩!!


浙江工人日报 人文 00003 大爱让他 以另一种方式活下来 2017-06-24 2 2017年06月2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