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不急,不急,不急

95后毕业生 找工作更多元了

近日,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翠履·同路人”实践队寻访了最美绍剧人、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表演传承部副主任杨炯,听她讲述自己在戏曲领域的奋斗故事,现场感受她对戏曲传承的责任和匠心。图为学生与自己的偶像杨炯(右)合影。 何国焕 摄

  ■见习记者邹霏霏

  又到一年毕业季, 大批应届毕业生涌入社会,投入到求职大军之中。近日,记者走访招聘大会和学校发现,95后毕业生的求职心态更多元化了,在互联网+时代,摆在他们面前的就业选择也更多了。有不少学生不再追求朝九晚五的稳定工作,有些人做起了自由职业者,有些人则开始自主创业。

  95后大学生求职“不着急”

  2017年浙江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公益性招聘大会日前在杭州和平会展中心举行,有916家企业拿出1.8万个岗位参与现场招聘。记者发现,招聘会现场没出现排长队、人挤人的“盛况”,人流比以往明显平稳不少。

  记者看到,有不少学生往返于多家展位上,多数处于观望状态,“刚坐下来聊了几家企业,沟通过后还没有特别中意的岗位。”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的叶同学说,我们班级还有部分同学还没落实工作,不过我们也不着急,现在社会上机会很多,可以慢慢找。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应届毕业生,发现他们的求职心态都相对平稳,对求职方向的设定也更宽泛了。

  “现在的大学生很有自己的想法,能很快地接受新事物,学习能力也强。”来自台州的一家科技型企业招聘人员说,刚接待了几位学生,感觉他们意愿也不是很强,还处于看看的状态,他也没办法。

  “玩”起自由职业

  在职业规划方面,选择自由职业者占比越来越多。“95后毕业生对岗位的定义更广泛了,不再一味地寻求稳定的工作,不少毕业生更喜欢去小型工作室工作,做一个自由职业者。”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的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杨乐克告诉记者,95后毕业生很有自己的想法,不喜欢被束缚,只要能发挥自己才能的地方,他们都愿意去尝试。

  杨乐克表示,目前社会上的大部分自由职业者都有可独立发挥的专长,比如平面设计师、摄影师、培训师、咨询师等,他们都有特定的专业能力。

  动漫专业毕业的成同学专门接单画动漫人物,“画动漫人物大概要一周时间,如果画整张宣传画可能需要三周。”成同学说,自主接单收入还不错,时间也相对自由。她觉得坐在家中,从网上联系客户这种模式不错,时间可以自己掌握。

  自主创业很“火”

  在互联网+时代,创业变得触手可及,只要一部电脑、一部相机,就可以开网店。商贸类专业的不少毕业生在校期间就开网店、做电商,不但能够保障个人的基本生活,还能够成为大有可为的事业。记者发现,大学城创业园入驻的创业团队也是满满当当,大多是互联网创业项目。

  喜欢摄影的应届生边梦琦和两位同伴成立了视觉工作室,专做720度全景展示。他给记者展示他做的学校全景图和南山路全景图,在手机上一点,就可以看到学校的各个角落。目前已经和三家公司建立合作关系。“报名了创业大赛,希望能找到投资方,做大我们工作室。”边梦琦自信满满地说。

  记者了解到,时装零售专业的创业率高达80%,早在学校的时候,很多学生就开起了淘宝店,做起了微商。

  “喜欢钻研技术的学生去做了工匠,综合能力强的学生去做了管理,还有一部分学生选择了自由职业和创业。”杨乐克说,每个学生的特质不一样,他们的选择也不一定,在这个多元化的社会下,学生求职方向也更多了。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95后毕业生 找工作更多元了 2017-06-30 2 2017年06月3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