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检测时间从一周变成5分钟,剿灭劣Ⅴ类水战斗——

浙纺服院给出“神助攻”

丁丰敏(右一)、郑志荣(右二)在陶堰镇泾口村用“新武器”测试河水氨氮指标值。

  ■记者杜成敏 通讯员王国海

  “你们有没有能够快速检测出水质指标的办法?”第一次接头,绍兴市灵芝镇的一位村干部就向郑志荣询问。

  郑志荣是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专业主任,3月底,他被浙江省教育工委正式抽调为省剿灭劣Ⅴ类水督导员。因为专业的身份,对口支援村的村干部刚见面就迫不及待地请他“救急”。

  眼下,剿灭劣Ⅴ类水工作已全面开战,绍兴市委、市政府定下目标,要提前至6月底剿灭全市范围的劣Ⅴ类水,誓夺“大禹鼎”,而灵芝镇所在的越城区更是想成为“治水标杆”。

  但是,由于各水质检测站工作负荷过大,水质监测的周期变得更长。不知道水体各项污染指标,就无法“对症下药”。时间紧、任务重,村干部急成了热锅上的蚂蚁。

  了解村干部的困难后,郑志荣马上从学校运来了一批快速检测装置,这是一套已经经过反复试验并成功的检测试剂,只需5分钟,就能检测出水质的各项定量指标,与国家标准检测出的数据仅有微小误差。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原本需要一个星期等待检测结果,现在只要5分钟就搞定,这样的东西,我们就是拿钱也买不来啊!”村干部激动地说。

  据了解,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共有两位省级督导员、一位市级督导员。在这次剿灭劣Ⅴ类水的作战中,三位教职人员奋战在一线,为治水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院院务督查员、省级督导员丁丰敏,为保证每周报表和每月督导情况反馈及时上报,经常独自一人深入各村水质监测点。从宁波到绍兴,每月不少于7次的督导。为了尽量不给镇、村干部添麻烦,他都自行解决差旅费用。

  一次,他刚到治水现场就下起了暴雨,无处可躲的他只能跑进了最近的村委会,一脸诧异的村支书听完解释后,感动地说:“丁老师你真的不必这样,有什么需要尽管告诉我们……”

  学校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林坚,上任宁波市剿灭劣Ⅴ类水督导员后,负责督导海曙区高桥镇江南村九里环河。身为教师的他,白天忙于教学工作,只能利用晚上及双休日的时间巡河。九里环河全长5.18公里,林坚却坚持一周不少于两次的督导。他深入一线,向高桥镇、村干部详细了解河道两岸、河面、入河口等情况,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全面掌握了水体情况。同时,他还建立起督导员与网格员的联络沟通和信息共享机制,使剿劣督导工作线上线下互动,形成常态化工作模式。

  在三位督导员的带动下,校内积极开展五水共治宣传、实践活动。4月27日,该校大学生剿灭劣Ⅴ类水8名“河小二”正式上岗,参与巡河及“清岸”志愿服务活动。5月的社会实践周,学校组织了5个大学生治水助理团赴绍兴进行剿灭劣Ⅴ类水社会实践活动。

  “对于学校的教职人员来说,剿灭劣Ⅴ类水督导员更多的是一项义务工作。但真正深入到一线时,我们才亲身体会到改善水环境的重要性,无论对个人还是社会,我们现在做的,就是一件造福子孙后代的功德事。”丁丰敏说。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浙纺服院给出“神助攻” 2017-06-30 2 2017年06月3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