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电商达人是这样“练”成的

  ■通讯员姚敏明 记者杜成敏

  近日,在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学院2017届的毕业晚会上,王磊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上台发言,这位长相斯文的男生,前不久刚获得2016年全国高职学生“劲牌阳光奖学金”优秀奖和省级优秀毕业生等荣誉,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一家年销售额过百万的网店店长。

  可是谁能想到,3年前他对“电子商务”还一无所知。

  结缘:高中毕业时首次听说网购

  提起3年前的高考,王磊记忆犹新,当时他的分数距本科分数线仅差了3分,这一度让他倍感沮丧。就在高中毕业典礼那天,他看到很多同学互赠礼物留作纪念,礼物品种繁多、新奇有趣,王磊这才第一次从同学们的口中听说了“网购”这个词:“对于来自农村的我来说,此前对电子商务并不知晓。”

  正是基于对未知领域的好奇,在经过一番搜寻、比对后,他填报了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电子商务专业并被顺利录取,从此与电商结缘。

  启程:在“双十一”实战演练中奠定梦想

  进入浙江工商职院后,王磊对电商专业的了解和认知不再停留于“网购”,然而真正点燃他电商梦想的是入校后的首次“双十一”实战演练。

  2014年11月,在经过前期培训后,王磊所在的电子商务专业和物流管理、国际商务等专业的同学共赴在甬各大知名企业,进行专业实践训练。

  当时,王磊来到位于奉化的富罗迷童鞋,担任起了“店小二”(售前客服)的角色,由于同学们的加入,企业的总体销售成绩扶摇直上,冲到了类目第一!

  “记得我看着大屏幕上的数字不停闪烁、迅速增长,身边是一群分工明确、团结一心的同学,耳边是一阵高过一阵的呐喊,这样的场景让我不由得激情澎湃!”王磊笑着说,“当时就想,原来电商可以这么火,我什么时候也能有这么大的成就!”

  蜕变:在生产性实训基地练就专业核心技能

  “双十一”过后,王磊带着一份更加坚定的信念进入了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宁波市中小型企业电商服务外包基地,踏上了一段新的征程。

  宁波市中小型企业电商服务外包基地,是通过为企业代运营电子商务项目的方式,把企业网店运营管理的核心岗位技能要求、电商项目运营的基本流程等专业课程内容融入到外包项目中,让学生学习和实战操练。也正是这种产教融合的模式,让王磊在一个个真实项目中摸爬滚打、迅速成长。

  “除了外出实习,平时没课我们都要到基地来‘上班’,基地不仅按企业化的制度来管理,还要定期评定各学习小组的运营业绩。”王磊说,上课学过的知识都能在基地得到实践巩固,实际运营中遇到的问题又能及时在课堂上获得解决方法,“甚至许多专业课的课堂就设置在基地里。”

  就这样,一年不到的时间内,王磊的理论知识水平和技能操作能力得到了质的飞跃。

  跨越:从独立运营岗位到实现创业梦想

  大二的第一学期,王磊晋升到了运营岗位,开始独立为企业运营店铺,第二学期他同时担任了“森兰克个人护理中国站”及“曲禅香道”两家淘宝店铺的店长,到了大三,他开始经营一家属于自己的网店,其间他还和团队成员先后参加首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第五届职业院校“挑战杯”创新创业竞赛、省第一届“智欣联创”杯大学生跨境电子商务技能竞赛等各级、各类技能与创新创业比赛近20项,并多次获得省级二等奖以上的好成绩。

  “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成功方法和取胜妙招,做电商,或者说做每一件事情都得持之以恒,认准了目标就要坚持做下去。”

  正如王磊所说,除了学校创造的良好学习条件和创新创业氛围,使他完成一次次跨越的,就是对专业的热爱和那一股子韧劲。

  在王磊的作息表里,没有双休日和寒暑假。当同学们周末出去玩耍时,他留在基地学习;当别人在寝室里打游戏的时候,他正在写运营市场分析报告;当室友们入睡时,他还在做思维导图,总结白天所学的内容,反思遇到的问题;当期末考后大家纷纷回家过年时,他还和团队成员制定着各种店铺操作方案,打算利用寒假实现弯道超车,使店铺数据得到提升……“我们的竞争对手不是在校的学生,而是行业中的各大企业和专业团队。”王磊称。

  通过不懈的努力,王磊在校期间运营的两家店铺月总成交额都在10万以上,年总成交额达100万以上,而他自己的网店“妈咪宝贝毛绒玩具”,单店月营业额已经达10万元以上。他说,毕业后继续经营好这家网店的同时,可能还会结合家乡海宁的货源优势再新开一家店铺。

  “毕业是终点也是起点,今后,不论走到哪里,从事什么职业,我们都会带着学弟学妹对我们的信赖,老师对我们的期待,母校对我们的支持,做奋发有为的时代青年。”王磊在毕业生代表演讲中如是说。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电商达人是这样“练”成的 2017-06-30 2 2017年06月3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