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遇见钱湖》 遇见“文创”

浙江工商职院学生作品 闪亮登场中国湖泊休闲节

  ■通讯员姚敏明 记者杜成敏

  第九届中国湖泊休闲节日前在宁波东钱湖举行,一场题为《遇见钱湖》的文创产品设计展让很多人眼前一亮。

  这些作品出自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之手,有着明显的东钱湖特色。如一套花茶包装设计,将“遇见钱湖”的主题与东钱湖的休闲、自然进行融合,达到了很好的视觉效果;而《山水涧》作品,提炼了东钱湖水乡柔美的自然风貌,化为一件香台作品,小中见大,意蕴天成,既是案头几边的亮点,也为生活提供了别样之趣。

  “目前,国内的旅游文创产品普遍单一,少有将文化创意与当地特色结合得很好的产品,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很多景区买到的东西都似曾相识。”浙江工商职院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主任胡巍说:“此次‘遇见钱湖’的文创作品,很多就是为东钱湖定向设计的。”

  据悉,2016年5月,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与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从“促进人才培养、共建实践基地、产学研合作开发”等三个方面开展校地协同合作,共同推进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的休闲、婚庆、艺术、会展等产业的发展,建设“宁波东钱湖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开展文创产品的策划、设计、开发等合作。

  “东钱湖的旅游文创产品在设计、营销、包装等方面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浙江工商职院数字传媒学院副院长徐健民说:“这也为我校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实战演练、提升技能、施展才华的平台。”

  据了解,为了提升文创产品的设计产业化效率和产品附加值,学校成立了文创专题制作小组,将具体设计教学融入专题制作、学徒制等课外实践环节,同时还为小组配备企业导师及三维扫描打印等硬件设备,最终,这些作品以其新颖的创意、良好的视觉效果、较高的商业可开发度,得到了包括业内人士的认可,其中有5件作品获得专利,6件作品获得竞赛奖项,3件作品得以量产。

  “与东钱湖的校地合作只是一个开始。”徐健民说。目前在宁波韩岭,一个占地400多平方米的文创研发设计基地正在建设中,预计明年上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将实行市场化运作,浙江工商职院将全程参与文创产品研发的全产业链,学校、企业、地方政府多方合作,产教融合、打通旅游文创产品的产业链,实现互利共赢。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遇见钱湖》 遇见“文创” 2017-07-21 2 2017年07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