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给核反应堆看病 让机器取代人工

《浙江工匠》第二集《攻坚克难》周四播出

  本报讯 记者王海霞报道 由浙江省总工会出品的6集大型电视专题片《浙江工匠》第二集《攻坚克难》将于7月27日22:00~22:30在浙江经视频道播出。

  本集将介绍的两位浙江工匠分别是给核反应堆看病的“医疗队长”何少华和醉心于技术的一线发明家黄金娟。

  学机械出身的何少华,没想到会跟核电打交道,而且一干就是20多年。20多年来,何少华经历了秦山核电站一厂机组的16次大修,从一次又一次的现场维修中摸索出一套高辐射环境下的特种维修技术,并且掌握了少数欧美国家垄断的水下维修,拥有39项专利,填补了我国核电水下维修技术的空白。

  眼下,南方夏季高温,正值用电高峰,秦山核电站二号机组将迎来大修。大修,是核电站安全运行的保障。何少华正带着他的团队,像一位精通“病理”的主任医师,带着一帮骨干医生,精心呵护着核反应堆的健康运转。他的团队发明的水下机器人,将潜入20多米深的水下,在高辐射的环境中,代替人的双手完成对核反应堆对内构件的维修。

  与此同时,距秦山90公里外的杭州,黄金娟在琢磨机器换人的原理。

  电表的准确性关系到千家万户。在过去,电表检定完全靠人工,一个工人完整检定一块电表至少要185分钟,如今有了自动化检定流水线,一次性可以检定5400块电表,效率提升58倍,人员精简90%以上,检定可靠性更是达到了100%。这套世界首创的电能表自动化检定流水线,近3年带来直接经济效益1.9亿元,为企业节约17.93亿的成本支出,引发了电力行业里程碑式的变革。而这个变革出自一个一线工人黄金娟之手。

  1984年,20岁的黄金娟一走出技校大门,就踏入当时浙江绍兴电力局计量检定室,开始和枯燥的电表打交道。2007年,黄金娟提出了利用自动化设备代替人工检定的初步构想。2012年,整套自动化检定系统全面建成。近年来,这套自动化检定系统已经广泛运用到全国28个省市,同时,通过专利许可方式在丹麦、韩国等9个国家得到推广。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本周四晚上10:00播出的《浙江工匠》第二集。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给核反应堆看病 让机器取代人工 2017-07-26 2 2017年07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