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巅峰对决 谁能问鼎

全国地图绘制员总决赛在杭开赛

  本报讯 记者羊荣江 实习生倪娜报道 昨日,“南方测绘杯”第五届全国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地图绘制员赛项在杭州正式拉开帷幕。来自31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64名技术能手将展开为期4天的激烈角逐。

  本项赛事由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全国委员会、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妇女发展部联合主办,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承办。

  2009年以来,已先后成功举办了四届全国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一大批高技能人才通过竞赛涌现出来,测绘职业竞赛已成为了全行业青年职工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成为了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独特的名片,在全行业和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

  第五届全国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分为工程测量员和地图绘制员两个赛项。工程测量员赛项于今年9月在西安举办,眼下举行的是地图绘制员赛项。竞赛采取理论知识考试(30%)和技能操作考核(70%)相结合的方式,侧重于技能操作考核。

  本次竞赛在全系统全行业引起了极大关注和广泛参与,呈现出“行业全覆盖、职工全参与、过程全关注、选手全争优”的特点。全国约有1800家行业单位、6万余人报名参加了省级选拔赛和培训,最终选拔出128名选手参加西安、杭州的全国总决赛。

  通过角逐,获得决赛第1名的选手,经核准后,报请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全国决赛第1至3名的选手,经核准后,报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并晋升本职业技师职业资格,已具有技师职业资格的,可晋升高级技师资格;获得全国决赛第1至3名,且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选手,经核准后,报请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获得全国决赛前3名中成绩最优异的1名女性选手,经核准后,报请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巅峰对决 谁能问鼎 2017-07-26 2 2017年07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