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专业无缝对接产业

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启动首批名专业建设

  ■通讯员施敏锋 记者杜成敏

  近日,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启动了首批17个名专业建设,以对接浙江省八大万亿级产业和湖州市“4+3+N”产业体系布局,丰富专业内涵,适应区域产业发展需要。

  据了解,该校17个名专业建设名单中,建筑工程技术、工业过程自动化技术、旅游管理、国际贸易实务等4个专业获省高校“十三五”优势专业立项,机电一体化技术、电子商务、物流管理、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商务英语等5个专业获省高校“十三五”特色专业立项。另外8个专业为建设工程管理、电气自动化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软件技术、投资理财、酒店管理、室内艺术设计和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湖州职院党委书记周家健介绍,通过名专业建设,将促使学校在人才培养模式、实训基地建设、技术技能积累和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形成优势和特色。

  接下来,湖州职院将开展一系列改革。首先,人才培养模式是改革的关键环节。学校将以区域产业或行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为依据,明晰人才培养目标,科学制订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大力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订单式培养试点、创新创业班试点、国际化合作办学试点等,行业企业直接参与课程开发设计与实施。

  其次是改革课堂教学方式。学校将加快“互联网+教育”的推进步伐,大力推进运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教学;注重因材施教,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创新创业热情;广泛推行分层分类教学、小班化教学、项目化教学、创新创业实践教学等,完善导师制、学分制。

  同时,改革课程教学评价制度。建立课堂教学质量分析、评比和反馈制度,将学生的学习成效、学习质量与教师绩效评价挂钩。

  近年来,湖州职业技术学院“政校行企”协同探索混合所有制办学形式,结出了不少“果实”,如与湖州市旅游委员会、优秀旅游企业协同成立的湖州国际旅游学院,与湖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湖州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湖州市电梯行业协会协同成立的湖州市电梯职业技能测试培训中心等。

  “在名专业的建设上,我们也会利用好‘政校行企研’多方协同共建的模式,强化专业与产业的对接,与行业企业的合作,汲取专业建设与发展的外部动力驱动。”周家健说,“最终构建起一个‘以校级名专业和市级重点专业为基础、省级优势特色专业为重点、国家级骨干专业为目标’的专业建设体系。”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专业无缝对接产业 2017-07-28 2 2017年07月2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