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高职院校二段线上收录“高分”学生

工业机器人等新技术类专业最受追捧

  ■记者杜成敏

  8月9日,我省新高考普通类第三段平行投档完成,各高校专业分数线纷纷出炉。据了解,普通类第三段共有4000余个投档线,本、专科专业均有。一场“招生大战”总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有的高职院校在二段线投档的时候,就已经录取了不少学生,城市轨道交通、工业机器人等新技术岗位专业出现了“火爆”现象。

  今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普通类分段线分别是第一段577分、第二段480分、第三段359分。据了解,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作为一门新专业,在第三段平行投档中可谓“异军突起”,该专业的5个方向中,站务管理宁波地铁订单班、城轨通信宁波地铁订单班两个方向的投档平均分都超过了500分,基本在第二段线上录取。

  另一门新兴专业——工业机器人,在三段投档中也表现不俗,如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录取平均分都处于470分左右的高分段。

  “高职新专业的设置,本身就是回应社会需求,可以看成是一个就业岗位趋势变化的风向标。”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主任范敏说:“因此可以看出,考生对选择专业还是有一定分析的。”

  新高考第三段平行投档的另一个亮点在于,一些“老牌”专业的兴起。比如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软件技术专业,平均分达488.3分,为全校最高。这不是个例,在其他开办此专业的高职院校中,突破500分以上的投档分数比比皆是。与此相关的计算机类专业,也兴起一股投档热潮。

  此外,护理、学前教育、旅游、酒店管理、药学等以往招生“不温不火”的专业,都实现了高考改革首年开门红。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的药品生产技术、精细化工、食品营养与检测等专业,在二段线投档的时候,就已经录取了100多个学生,而这些专业,在往年招生中甚至可以被称为冷门。

  “新高考旨在让考生从关注学校转为关注专业,那些越是靠近本科线的学生,在选考之前越会对自己的职业定位和规划进行理性思考,不会盲目跟风‘热门’。”范敏说。

  “其实这些看似冷门专业的背后,是正逐渐兴起的热门产业。”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苏跃飞说:“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新经济业态,让软件技术、计算机类专业变火。二孩的放开,让学前教育更受关注。人口老龄化,必然给护理产业带来良好的发展前景。现在是信息开放的时代,考生和家长肯定也会捕捉到这些重要信息,来预测今后的就业前景。”

  新高考带来的另一个改变,是考生自主选择的机会更大。以往分批次填报志愿,考生只有5个志愿选择的机会,如果上不到心仪的专业,只能“服从调剂”。而在新高考有80个志愿填报的情况下,考生所读必所选,意愿实现更加明显。

  三段平行投档的方式,给了高职院校更多改善生源的机会。从理论上说,第一段投档开始高职就可以招到生源,从今年情况来看,二段线填报高职的学生已不在少数,显示学生选择的理性和一些高职院校在某些专业上的办学实力。但是,作为高考改革首年,也不可避免地存在考生志愿填报盲目的情况,随着改革的深入,考生和家长也必将更加理性地对待志愿选择。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高职院校二段线上收录“高分”学生 2017-08-18 2 2017年08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