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人文

百山祖镇

  ■通讯员谢善东

  日前,一场音乐狂欢盛宴将在庆元百山祖镇拉开序幕。本次活动以“避暑乐氧小镇音乐狂欢夜”为主题,集合原生态、摇滚、流行等多元化音乐类型,以独立音乐为主打,结合富有文化特色的地方性节目,打造兼具品质和风情的特色音乐狂欢活动。

  当日,庆元各优秀歌手、舞蹈人员将汇聚于此,激情乐队与特色文化节目在这里碰撞融合,一场百山之巅的音乐狂欢回归自然,将美丽多彩、民族文化浓厚的百山祖演奏得更加多姿多彩……

  百山祖镇是百山祖·凤阳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百山祖国家AAAA级景区所在地,是华东地区海拔最高的山区镇,平均海拔为1089米,百山祖自然植被完整,森林覆盖率达91.6%,空气清新纯净,负氧离子浓度高达20.04万个/立方厘米。1987年由国际物种保护委员会(SSC)公布列为世界最濒危的12种植物之一的百山祖冷杉,并以此闻名于世。

  百山祖镇域内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镇辖17个行政村,可谓村村都有自己的风景。有“华东第一虐”千八线的栗洋烧香岩,有世界香菇发源地的龙岩村,有“浙南九寨沟”之称的龙岩三井溪,有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斋郎村,有全国现存廊屋最长的单孔木拱桥黄水长桥,有“地球之肾”的黄皮上下湖湿地等等。

  百山祖镇的特色文化也可谓是博大精深,包括香菇文化、戏曲文化、剪纸文化等等。其中非遗项目就有香菇砍花技艺、菇民戏、香菇功夫、菇民习俗、香菇传说、菇寮白、香菇山歌、菇寮奉师傅习俗、百事吉剪纸等。香菇文化就不要说了,百山祖镇作为香菇始祖吴三公的故乡,遗留保存了吴三公庙等文化遗址,传承发扬了香菇文化。戏曲文化主要讲的是黄土洋二都戏,黄土洋二都戏是具有悠久历史和浓郁菇乡情韵的传统戏剧,也是我国优秀的地方剧种之一,黄土洋村也是全省首批10个“浙江省传统戏剧特色村”之一。剪纸文化:三堆剪纸,也叫“百山祖剪纸”,当地俗称“百事吉”,是我国现今发现的为数不多的立体剪纸艺术之一,百事吉剪纸艺术历史源远流长,已经有数百年的历史。

  2017年,百山祖镇以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持续推进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美化工程,大力开展生态村、美丽乡村精品村、森林村庄和最美村居创建,切实改善村庄总体环境。


浙江工人日报 人文 00003 百山祖镇 2017-09-02 2 2017年09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