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人文

去常山赏石

  ■周禹龙

  日前,“爱我中华·第六个全国赏石日暨首届常山国际赏石文化节”系列活动盛大举行,浙江省常山县凭借天然观赏石的独特魅力,成为了国内各地瞩目的焦点。

  作为常山“赏石小镇”的主引擎,2014年6月启动的石博园,总规划用地面积1053亩,将打造出市场交易区、景观文化区、休闲养生区三个区块。目前,市场交易区已基本建设完毕。据了解,常山举办此次全国赏石日活动,一方面是为了通过赏石活动的开展,弘扬传统文化,让高雅艺术得以传承和普及,走进寻常百姓家中;另一方面是要带动常山石文化产业的发展,展示常山赏石艺术的成就,提高赏石小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中国观赏石协会副会长刘国强是赏石文化的受益者之一。在进入赏石圈以前,他曾是个企业家。在刘国强看来,观赏石不仅仅是有生命的,它是一种文化,是一种科学,是一种艺术。“于个人,它可以修身养性、陶冶情操;于社会,它可以展示文明、促进和谐。”

  《赏石与健康》同时首发。疏通经络的砭石,按摩保健的鹅软石,改善睡眠的锗石……《赏石与健康》把这些极具特色的石头文化整齐地印刷在了一套套精美的书籍中,此举不仅让科学和艺术进行了嫁接,更是填补了赏石和健康两个领域的空白。“祖国医药学和赏石都荣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之中,它们既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更是千百年来我国人民得益于文化养生的‘本’源。”中国观赏石协会会长寿嘉华表示,将古老文明通过现代科学手段,以喜闻乐见的形式,造福和谐社会是《赏石与健康》此书编撰者的初衷。


浙江工人日报 人文 00003 去常山赏石 2017-09-02 2 2017年09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