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人文

英国威尔士 的风土人情

  ■罗本帅

  一般到过英国的人,难得到威尔士去游历。因为在不列颠三岛(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中,数威尔士面积最小,人口最少,便往往易被人们所忽略。但英国朋友告诉我,你若想探寻英国历史的遗迹,你若想在21世纪的今天浏览英国古老的风土人情,就不可不去威尔士一游。

  一踏上威尔士的土地,你就会感到它确实与英国其他地方大不相同。首先你接触到的是一种十分陌生的语言——威尔士语。它同英语完全是两码事。我们在威尔士北部经过一座小城,它的火车站名是用威尔士文写的,竟长达58个字母,这么一长串拉丁字母毫无间隔地排列在一起,是否有什么涵义呢?有的。翻译成中文也是长长一大串:“靠近急涡潭和离红岩洞不远的圣梯西里奥洞附近的榛树林中的圣玛丽教堂。”你说它多么绕嘴!但威尔士人喜欢这个名字,因为它带有古老的威尔士的民族气息。

  再看威尔士人的衣着打扮,也别具一格。特别是北部山区的农民,至今衣冠简朴,古风犹存。在那些宁静的山村里,当星期天早晨教堂的钟声悠然敲响时,你会看到全村的人不分男女老幼都穿着白领的黑褂,赶到教堂去做弥撒,那种古朴恬静的气氛也是英国其他地方所少见的。威尔士人还酷爱音乐和诗歌。几乎人人能歌善咏,各地都有居民自己组织的乐队和合唱队。他们平时常举行各种小型音乐会,而每年到了8月的第一周,全威尔士要举行一次规模盛大的音乐诗歌比赛会。在比赛会上评出的最佳歌手(诗人),将被授予一把“诗歌之王”的宝座——在威尔士人眼中,这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誉。据说,这个古老美好的传统在威尔士代代相传,沿袭至今,已有一千数百年的历史了。

  可惜当我们在威尔士游览时,并未赶上这传统的盛会。但我们观赏过好几次民间的音乐演奏会,听到过许多动人的乐曲。有一首歌名叫《我的父母之邦》,其歌词大意是:“啊!我的父母之邦,我亲爱的故乡,你是自由的土地,抚育诗人成长,你英勇的卫士为了自由,不惜抛颅洒血在疆场!”

  从这首歌曲中,你可以体会到威尔士人对祖国和乡土的深情。他们在许多诗歌里还热情赞美家乡的山河,把威尔士称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地方。确实,威尔士的自然风光是迷人的。我在威尔士逗留期间,曾有机会去游览了著名的风景区斯诺登山,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斯诺登山是全英国最高的一座山峰,堪称英国的屋脊。它坐落在威尔士北部,面临着圣乔治海峡。山上常年云雾缭绕,若明若晦,很少露出它的真面目。有趣的是山下备有一种小火车,可以载游人腾云驾雾,登上山顶。这可真是一种很小的小火车,每次只能载送二十来名乘客,远远看去,车和人都好像玩具一样。小火车从山脚出发,沿着山崖蜿蜒爬行,它时而穿过云涛,时而钻进丛林,车外的景色也就随之明灭变幻,层出不穷。大约过了半小时光景,小火车发出一声胜利的长鸣,终于气喘吁吁地攀上了斯诺登山的顶峰。这时你跨出火车,纵目四望,发现自己正立在云海之上,蓝天之下。四周峰峦起伏,一片苍茫;远眺海波荡漾,浪纹可数。此情此景,怎不令人心旷神怡呢。

  威尔士风光秀丽,它的历史古迹更引人入胜。离斯诺登山不远,有座已有二千多年历史的小城,名叫凯尔纳冯。城里有座古堡,相传是13世纪英王爱德华一世在位时建造的,虽经数百年风雨侵蚀,外表已显苍老,但仍傲岸地矗立在大地上,像一个老当益壮的古代骑士。

  威尔士古迹多,历史故事自然也多。在威尔士各地参观时,还常会听人们讲述关于亚瑟王和圆桌骑士的充满传奇的故事。亚瑟王究竟有没有死去呢?我们在格拉斯顿伯利看到他的一座坟墓,墓碑上写着:亚瑟王在此安眠。这么看来亚瑟王是死了。但许多威尔士人却又相信他没有死,说他仍住在阿维隆岛上,当他的国家需要他的时候,他还会乘着仙舟回来的。


浙江工人日报 人文 00003 英国威尔士 的风土人情 2017-09-02 2 2017年09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