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人文

K155公交车, 杭城的“爱情巴士”

  ■记者夏晓茵、王艳

  今年七夕节,杭城K155路6-5815号公交车车窗、车门的玻璃上又贴起五颜六色的彩纸,上面是雨果的《当你美丽的目光》、里尔克的《爱的歌曲》、沈从文的《我喜欢你》等浪漫的情诗,车子的扶手、座位都挂有“love”的爱心图标。不少人专门搭乘这辆公交车品味动人的情话,感受那份独特的浪漫文化韵味,女性乘客还收到了温馨的玫瑰花。这一天,K155路“爱情巴士”在人们惊喜的目光中来来回回行驶着,成为杭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它浓浓的爱意,让七夕里的市民激动不已。

  “一生至少该有一次,为了某个人而忘了自己。不求有结果,不求同行,只求在我最美好的年华里,遇到你。”互联网时代,很多人选择微信、QQ、短信等方式来传递、表达对另一半的爱慕之情。K155路“爱情巴士”的这种“情诗”别有一种浪漫,乘客们一上车就会被爱包围。在这爱的氛围里,有人拍照留念,有人专门从家里拿来珍藏多年的情书,张贴在车厢内,让浪漫随车传递,“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今天和亲爱的你一起在K155路6-5815‘情诗’公交车厢内品诗。”还有人把这份甜蜜这样发到微信朋友圈分享。

  K155路公交是连接杭州城市南北的重要线路,是和睦新村到开元路的唯一线路,也是一条经过杭州主干道莫干山路的公交线。由于K155外形酷似英文单词“KISS”,这一路公交车一直被网友称为杭州“最浪漫的公交”,也有人叫它“爱情巴士”,深受市民的喜爱。2006年8月,杭州道路大整修,K155路不得不暂别杭城,那几天,一大批粉丝赶来合影纪念,心中万分不舍。2013年5月10日,K155又重现杭城,起点和睦新村,终点城站火车站。回归后的K155路采用“脱辫也能跑”的新电车,不排放PM2.5,无噪音、低碳环保,属于一线一价的线路,按照规定,应该去掉“K”的,但如果去掉K的155路就不能显示“KISS”图案,不能表达浪漫了,这不仅仅是一个线路编码,还是这座城市的文艺元素、文化名片,为了不让市民心生遗憾,最终重新露面的K155路,是公交“去K化”进程中的一个特例,这个“K”继续保留,一时间,市民欢呼雀跃。

  K155路有36辆车,司机方杭明的6-5815号公交车是“爱情巴士”的代表。方杭明1992年刚参加工作开的就是K155路公交车,妻子还是女朋友的时候,是另一路电车的驾驶员,她每天下班都要搭乘方杭明的公交车,后来两个人结婚、生子,这条公交线路,留下了与妻子甜蜜的人生轨迹。可以说,这辆车是他和爱人的“红娘”。2013年5月K155回归时,他第一个申请回来做K155路6-5815号驾驶员,他要继续开“爱情巴士”,最后他如愿以偿。在元旦、春节、情人节、七夕节等节日,他想方设法用不同的形式装扮车子,给杭城带来更多的浪漫和幸福。

  方杭明清晰地记得,2013年5月10日K155回归当天,很多市民、游客喜出望外,特地跑来坐车,享受那份浪漫情怀。有一对杭州情侣10年前上学时经常乘坐K155路,对这条线路感情很深,毕业后他们俩一起到南京创业并定居,那天从网上看到新闻说K155路回归了,就特意从南京赶回来,他们在城站火车站站台等了许久,就是为再坐一次这辆爱情巴士。

  当时,为了让这辆爱情巴士更加名副其实,在马路上行驶时让人们一眼就能认出来,方杭明和同事着实花了一番心思。他们在车外和车内都进行了爱情主题装饰,车身、车内、车顶、拉手、挡板等位置都有“爱情巴士”的元素,K155路公交车处处营造着浪漫,给乘客带来愉悦。

  杭州素有东方“爱情之都”美誉。2014年11月28日,在杭州市组织的“晒光阴:我的杭州爱情记忆影像”活动中获奖的20对情侣的见证下,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第一辆爱情巴士——K155路“杭州爱情巴士”诞生了。

  “爱情巴士”的诗与花,给市民太多美好的情感和回忆。有一年情人节,方杭明与其他司机一起把年轻单身乘客提供的个人信息张贴在驾驶座后面的座位旁,车上还专门设置了两对“爱情心动座”,年轻的单身男女如果坐到这个位子上,边上的异性朋友假如心仪,就可以大胆地向对方要微信或电话等联系方式。5年来,方杭明和同事在情人节和七夕节都别出心裁地想出不同的主题带给市民浪漫和温馨。

  很多人因为乘坐了爱情巴士认识了方杭明,成为这辆“爱情巴士”的忠实粉丝。杭州有个高中生,从小学起就关注电车,对“爱情巴士”更是喜欢,2013年七夕节,他看到精心装扮的“爱情巴士”很激动,从起点到终点,再从终点到起点,反复乘坐体验,此后每年的情人节、七夕节他都会特意赶来拍照,感受“K155”变成“KISS”的美好,有时周末闲着无事,他也会专门从家里赶来,只为乘坐“爱情巴士”。还有一位上海的方先生,对电车颇有研究,每次到杭州他必定乘坐方杭明开的那辆“爱情巴士”,空闲的时候,他还会和方杭明聊聊天,探讨电车文化,他对这辆公交车情有独钟。

  同事陈恒一对记者说:“每个浪漫的节日,方杭明都在上班,和乘客在一起,有时晚上下班回去已经九十点钟了,好在他爱人也是公交人,非常理解和支持。因为表现优秀,他被评为杭州市公交集团十佳员工和杭州市公交集团电车公司优秀员工。”

  如今,杭城的33路、55路也纷纷变身“亲亲巴士”“浪漫巴士”,越来越多的公交车成为杭州的“爱情巴士”,一起参与制造浪漫,一起表达一座城市的情愫。


浙江工人日报 人文 00003 K155公交车, 杭城的“爱情巴士” 2017-09-02 2 2017年09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