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人间

我这茶道 是外婆教的

  ◎王珍

  有的人说,小时候幸福很简单,长大后简单很幸福。但我觉得有些时候把简单的事搞复杂点会更有情趣,更有味道。比如茶道。就是我同事说我的——王珍每天把茶从一个大杯倒进小杯、再从一个小杯倒进大杯地玩,看似很有格调。

  其实,我不是要故弄玄虚,我认为泡一杯好茶,你可以省略洗茶、温杯、闻香等繁琐的程式,但茶水分离是必须的。因为绝大多数茶叶都会由于浸泡时间过长而导致茶汤滋味偏苦涩,且香气散失,会毁坏好茶叶的名声。所以,我的桌子上一般至少会有两件茶具,茶壶或者盖碗,加茶杯,用壶或者盖碗泡好茶后,将茶汤倒入杯中。

  当然,要实现茶水分离并不是只有这一种方法,同心杯、三件杯,以及老外常用的teainfuser(泡茶器),都是直接把装有茶叶的滤芯直接从杯子中取出就行了;飘逸杯就更便捷,只需轻轻一摁,立马茶水分离。这些组合简单的茶具都是快速泡茶的神器。但我偏不选择它们,而是坚持要大杯小杯地倒来倒去,这完全是受了外婆的影响。

  记得我小的时候每次在夏天玩得汗出淋淋地跑回家,冲着外婆急呼:“外婆,我要喝茶,快点!我马上就要渴死啦!”有时碰到家里正好没备凉开水,外婆就一边应着“马上好”,一边拿两个大大的搪瓷杯来回倒着刚从热水瓶里倒出来的开水,就像印度拉茶那样。因为那时没有空调、冰箱,连电风扇都没有,外婆就想出了这样快速让开水降温的方法。

  外婆是个很有生活智慧的人,我的许多生活常识都是从她那里学会的。也许是先入为主吧,一个人小时候学会的东西往往会影响他(她)的一生。比如,小时候外婆教我看钟的方法是从12点出发,“一五一十”这样一格一格顺时针数过去,至今,我一看到钟表还会在心里默数“一五一十”,似乎这样才能弄明白钟点。

  都说三岁看到老,何况,我是个很任性的人。我有多任性?再说一件我更小的时候的事情吧。也许就是两三岁连话都说不灵清的时候,一次我想从大大的瓦茶壶里倒一杯凉茶喝,外婆怕我力气不够拿不住茶壶,就拎起茶壶倒了一杯递给我。我不接杯子,仰起头闭着眼睛就哭,因为我的重点不是要喝茶,而是要倒茶!

  无奈的外婆只好揭开壶盖,把杯中茶倒回壶中,说:“小祖宗,这样总行了吧?”当然不行啦!你这茶是从那个壶嘴里倒出来的,得从那壶嘴里倒回去呀,路径绝对不能错……

  那么多的记忆和茶有关,且都是倒来倒去的动作,所以我才会说,我的茶道是从外婆那里学来的。


浙江工人日报 人间 00004 我这茶道 是外婆教的 2017-09-02 2 2017年09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