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时尚·美食

月饼,爱你依然

  ◎王珍 文/摄

  慧心给我快递了月饼过来,和以往每一次一样,她的礼物总是以清新简洁的风格让我喜出望外。拆开快递盒,里面是一个精致小巧的本色竹编食盒。解开食盒的扣儿,露出6枚干净素雅的月饼,用半透明的磨砂食品专用袋单独塑封着。雅致的小楷标着月饼馅:菊花普洱茶、西湖龙井茶、椒盐五仁、素红豆沙、芝麻核桃等。

  捏起一枚月饼,像捧着自己的所有心愿,合家团聚、亲人和睦的喜悦,朋友间相互祝福、分享的温馨,全都浓缩在月饼中。咬一口,细细品味,素净、清香、淡雅,恰似慧心“君子之交淡如水”般的友情。

  那个竹编的食盒让我爱不释手,今后无论是用来装干果零食或是针头线脑,再或者是放些首饰细软,都那么玲珑可心。这盒月饼的包装设计,每一个细节都呈现出简洁、现代、温情,月饼的口味更像是为我度身订做的,因为我爱茶。当我看到“菊花普洱茶”“西湖龙井茶”这些富有亲和力的小楷时,感动到无语凝噎。

  月饼与茶,本来就是很好的搭子。如皮薄馅实、配料讲究、口味甜腻的广式月饼,配重烘焙、汤色较深、茶味浓厚的铁观音、人参乌龙茶等,可以解腻消脂,中和甜度。外皮酥松香滑、皮馅分离、口感清爽不腻的台式月饼,则可搭配各类乌龙茶,天雾茶、冻顶乌龙茶等都是理想的选择。而吃起来酥松香脆、甜腻适口的苏式月饼,重油重糖,搭配清香的桂花龙井、碧螺春绿茶,可减少甜腻感,尤其是桂花香缠绵唇齿间时,会给人清爽的滋味。

  我的这些小心思慧心全都懂,凭她的善解人意,她出手相送的每一件物品,一定是我的菜。果然,她告诉我,这月饼不是从哪里买来的,而是她的一个亲戚做的包装设计,食盒上烫上去的“九里云松”几个淡淡的字并非月饼品牌,而是杭州一家酒店的名称。

  确实,月饼这种中秋节的食俗,除了味道,更多的是一种亲情和祝福的表达。既然月饼是一种传统的中式亲情美食,所以只有知心知意的亲友间相互馈赠,才能可心可意。

  爸爸总是在中秋节快要到来的一段时间里唠叨:“我在去年中秋节吃掉了100多个月饼,真的吃怕了!”但每当有亲友送来月饼时,他又会惊喜地感慨:“咦!这种月饼倒是第一次看到,一定很好吃。”妈妈则一边叫着“又顿牢了(方言:吃撑了,积食)”一边又深情地说“月饼的味道真好”。

  最知老人喜好的弟媳阿群特意买来了现烤月饼,简单的牛皮纸袋装着,透着新鲜、带着烤箱的温度,油和饼香不顾一切地从牛皮纸袋里渗出来。“一定要趁新鲜吃,零添加,易变质的哦!”看着爸妈吃得很开心的样子,群就很知足觉得自己做对了一件事。妈妈总是说爸爸很厉害,吃了那么多月饼什么事都没有,而她却饭都吃不下了,每天靠吃山楂条助消化。

  富有尝试精神的妹妹阿军则邮购了泰顺的老字号桥墩月饼,巨大的个头,外表长得很像麻饼,里面嵌的馅很丰富,有肉膘、花生米、东瓜糖、桂圆、蛋黄、葱等,我们集体分割、花几天时间蚕食了这两个巨大月饼。我一边骂“这样的事只有你这个傻妹妹才做得出来”,一边却领略了泰顺的月饼文化。有一天和泰顺的朋友谈月饼,很懂行的样子,朋友恍然大悟:原来,你在泰顺有人!

  侄女老月是黑马,早早就预告,中秋她将携香港的美心月饼来。这可是月饼界的大咖呀,于是,我的心充满了期待。老妈则郑重地吩咐我,给奉化的舅舅舅妈网购功德林的素月饼快递过去……

  原来,月饼从来不曾淡出过我们的生活。我以为自己早就吃厌了月饼,其实,我错了。当月饼完全回归了亲情、友情、团聚、记挂、思念这些本意的时候,我发现,自己依然那么爱月饼。


浙江工人日报 时尚·美食 00003 月饼,爱你依然 2017-09-20 2 2017年09月2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