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绍兴市首位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蓝领张高章:

技术工人的“春天”来了

  记者胡翀报道  今年6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几个月来,只要有空,张高章便会翻看《方案》,逐字逐句研读其中的内容,让已退休在家3年的张高章心潮澎湃。“近年来,我明显感到国家对产业工人的重视,我们技术工人的‘春天’来了!”

  张高章是绍兴市第一位拿到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普通蓝领,他所从事的技术工种为焊工。2008年,当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享受对象首次扩大到高技能人才时,张高章凭借自己过硬的技能,与一大批专家、学者们共享了这一殊荣,也让他第一次感觉到,蓝领与知识分子一样得到了社会的重视。

  2014年,张高章从浙江越宫钢结构有限公司退休,但他并没有彻底告别已从事41年的焊接工作。“我现在每周会去单位转转,看看有什么能帮上忙的;也经常受邀去参加一些技能考评活动,既是当裁判,也帮选手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让张高章感到欣慰的是,这几年来,肯学、愿学这门技艺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现在单位的小年轻们问的问题也不仅仅是怎么焊,而是为什么要这么焊,我换一种方法行不行?”

  张高章乐于见到这样的变化。作为一名普通蓝领,他太清楚技术工人淬炼技能时那些摸爬滚打意味着什么。“就在退休前接手的一个活让我印象深刻。300吨的钢材料,焊接一个产品,以往这样的焊接,要产生很多的废料。我通过琢磨想出办法,硬是节省下10%的材料。”张高章说,“这让我很有成就感,如果每个项目,通过自己的智慧能节省下一些材料,那对于企业来说就是一种竞争力,对于国家来说也一样。”

  2011年,以张高章名字命名的省技能大师工作室落成;2013年又创建了张高章钢结构焊接创新工作室……张高章说,这几年最让他欣慰的不是自己的名字屡屡被提及,而是“工人”这份职业、这支队伍更加被认可、重视,经过层层“抛光”又开始散发熠熠光辉。“以前总说我们的制造水平不高,技术不够精湛。但这几年,我们国家高精尖的装备闪亮世界,这里面就凝聚着我们工人的智慧与汗水。”说这话时,张高章透着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把产业工人队伍的打造,提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为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夯实基础,让张高章和他的后继者们感受到了强烈的信号——技术工人的“春天”来了!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技术工人的“春天”来了 2017-10-12 2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