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法治

治水拆改换新貌

——“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南浔仙居督查记

  毛建一报道 省“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第22督查组,近日到浙北的湖州市南浔区和浙中的仙居县进行今年第二轮督查。通过仔细暗访和认真明察,发觉两地的各级领导都很重视这几项工作,能以人民为中心,攻坚克难,措施有力,效果明显,与去年暗访时发现的问题相比,有很大进步,当地的人民群众对治水拆改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也十分投入,并有满意的收获感。

  南浔是文化古镇,园林、书楼和豪宅,蜚声海内外。现在环境如何?河道水,剿劣了吗?水质清了吗?大桥下,没垃圾了吗?绿化美化了吗?日前,省“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第22督查组,在组长陈钟巡视员带领下,暗访了南浔区三个点,他们穿农田,看小河,察桥岸,寻问题。

  省督查组一行察看了南浔区的治水拆改。他们到浔东村、頔塘南岸查看了城中村和旧城改造,到贺家浒港、水口集镇、允家兜村细看了河水河岸的治理。省督查组实地看到了去年还是黑水臭水,现已水清清,有鱼虾;实地查看了拆迁规划图,旧城将大改;还实地考察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正强势推进,形象初显。督查组明察暗访听汇报后,组长陈钟巡视员对湖州市南浔区充分肯定三点:领导重视、措施有力、敢于攻坚。

  南浔督查完,车直奔仙居。仙居是个景色秀丽的人间仙境,是个人杰地灵的千年古城,也是中国长寿之乡,国家级生态县,国家公园试点县。她的保洁治水如何?她的拆违改造如何?她的小城镇环境整治如何?

  督查组上山下乡,穿村过河,察看了即将建成的盂溪水库大坝工程,督看了王家田村城中村改造和垃圾分类、小园村小微水体水质保清。督查官路镇时,督查组更是点赞。组长陈钟对镇书记沈华武说,去年我来暗访,河道水质差,街旁违建多,我越走越没劲。这次来,变化大,河里水清清,河坝筑得美。街道宽,乡村美现代美文化美都有了,路旁群众都笑容满脸,很有获得感。

  省督查组还查看小城镇环境整治。田市镇注重乡愁特色,并重视街面“白改黑”,街旁线管“上改下”,垃圾箱也作了美化。横溪镇强化旧村改造、小微清水、人畜分离,又在扩建污水管网工程。


浙江工人日报 法治 00003 治水拆改换新貌 2017-10-12 2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