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

“4G服务”的工会实践

维达纸业(浙江)有限公司工会的双赢之路

  ■记者胡翀 通讯员陈珺珺

  一个企业的凝聚力有时不仅仅体现在生产经营的数据上。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把同事当成自己的家人尽心维护,这样的凝聚力也许远胜过纸面上的数字。

  4G服务文化,是维达纸业(浙江)有限公司的核心价值。所谓4G:即4个gives(4个给予)——给予销售最全方位的支持,给予工厂最低运行成本的保障,给予设备最好的运行状态,给予员工最幸福快乐的笑容。“虽然是我们企业的文化核心,但我觉得我们企业工会才是这4G服务最得力的执行者,对于职工来说,也是最直接的受益者。”维达纸业(浙江)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陈萍表示,借助“4G服务”的实践,工会探索出了一条双赢之路。

  免费工作餐也要吃出精细化

  陈萍的这份自信来自于企业工会的实践和员工们的口碑。

  2015年7月1日,公司员工食堂正式实行自助用餐模式,并在全厂刮起光盘旋风。一时间,“光盘”成为了员工们的热门话题之一。通过这次活动,员工逐渐养成了以光盘为荣的观念。最直观的数据是大米用量下降了22%。

  “光盘其实只是我们降低食堂运营成本组合拳中的一套。”陈萍表示,眼见光盘行动带来的成本控制效果,她和工会的工作人员又在机制和管理上开动起脑筋,“通过去别的企业考察、取经,我们又引入了报餐制和食堂志愿者巡视员,在机制和管理上加以强化。”

  引用报餐制,对食堂一天的食物用量有个提前的预估和准备;聘请2名志愿者巡视员,一个进行巡回检查,一个固定检查泔水桶。“我们不只是看,还得记录,看谁浪费的食物多,拍照为证,并记录下用餐人的姓名、部门。”食堂行政内勤枝萍萍说。

  在降低食堂运营成本的同时,对菜品售价进行更为细致地核算。在“维达”,员工一荤一素+两个半荤菜的售价通常只需要5元左右,而这个钱是企业每月打入员工就餐卡的。“不需要职工再掏钱了,科学管理节省的成本红利又回归职工。”陈萍告诉记者。继被评为衢州市级职工最满意食堂后,去年,在龙游县总工会组织开展的“职工最满意食堂”评比中,“维达”再次夺冠。

  营造“人机和谐”的工作环境

  打造一支具有较强专业素养的员工队伍对于像“维达”这样的制造型企业来说,就意味着战斗力。

  在“维达”,匠心体现在“人机和谐”。造纸的设备相对比较复杂,但更为复杂的是找到设备的问题出在哪里。针对找问题这个环节,企业工会就会组织一些有经验的老师傅,专门给年轻员工讲课,通过讲课与摸索,也就有了一套“机械中医”实操理论。

  “我们每天进入车间,第一个任务就是点检,到每一个关键检查点对设备进行巡视。”一线职工姜建平说,“先是摸,通过手摸,来感受设备的温度是否正常;再是听,用耳朵测听机器的轴承运转的声音;再是用眼看,看设备表面和地下是否出现漏油的情况。”给予设备最好的状态,其实也是给予职工最好的工作环境。

  300多条合理化建议拉近职工与企业距离

  4G服务中最核心的就是企业与员工的关系,从工会主席陈萍电脑上的合理化建议表格中,就能感受到员工对企业满满的关心。

  “到现在为止,从1100余名员工中已经征集了300多条合理化建议了。”陈萍说,“我们通过层层筛选,最终确定了40余份入围最佳建议。评出了1个特等奖、2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和6个三等奖。”

  这些合理化建议大到涉及企业生产经营方面的设备改造、项目上马,小到在食堂增设水果,可以说每一条建议都是员工的“走心”之举。每个建议,还专门落实了责任部门,每个月对实施情况进行跟踪。

  通过组织“职工最满意食堂”“五星级工会”这样的活动评比,打造适合基层工会展现作为的载体,使维达工会这样一批建会十分规范、组织富有成效、活动精彩纷呈的基层工会在龙游涌现,也正是龙游县总工会乐见的。“我们的工会改革,最终的落脚点也是在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这颗初心上,抱定这颗初心,道路一定不会走偏。”龙游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军杰表示。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 00002 “4G服务”的工会实践 2017-10-12 2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