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

以协商谋和谐 以和谐促发展

湖州70万职工 受益工资集体协商

  本报讯 通讯员周建巨报道 “通过工资集体协商后,今年工资涨了12%,还有了年休假和多种福利,真好。”浙江佐力百草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的小王开心地说。这一点赞也是对湖州市总工会稳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湖州市总工会积极培育典型,以点带面,在块状经济明显、中小企业相对集中的劳动争议多发地区,多措并举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实现了企业与职工双赢。截至目前,全市共签订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协议7800多份,覆盖企业13900多家,受益职工69.6万余人。

  湖州市总工会借助各种平台和渠道,源头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积极争取将“推行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列入市委、市政府《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实施意见》重要内容。其中工资集体协商建制作为市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申报的“一票否决”项目,并作为对市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复评的重要内容,并纳入市人大执法检查、政协视察的重要内容。

  在实践中,湖州市总工会坚持与劳动监察部门密切合作,定期检查监督工资协议的落实情况,对不签订不履行工资协议的,由工会法律监督员向劳动部门发出《建议书》,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责令其改正。建立健全要约制度,坚持每年联合三方四家组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提出年度工作目标和具体工作任务,明确全年工作的重点领域和主要内容,强化后续跟进和服务指导鼓励。

  同时,加强工资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的建设,广泛吸纳各类社会有识之士参与指导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目前,市、县(区)两级工资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队伍已全部建立,招聘专职指导员13人,全市兼职指导员近600人,有效地解决了工资协商过程中职工方与协商代表专业素质不高的问题,通过集中培训、组织外出取经、举办现场观摩、基层分类指导等方式,使指导员力争做到“能协商、会协商、敢协商”。

  为规范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湖州市总工会加大各类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典型的培育和指导力度,做好长兴槐坎电子电容、安吉天子湖镇膨润土、吴兴漾西铝合金、南浔区善琏湖笔等行业的典型培育。要求各县区根据本区域不同企业进行分类指导,对生产经营正常、效益较好的企业,主要以工资增长幅度、奖金福利等为主要内容,生产经营出现暂时下滑、效益下降的行业企业,主要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待岗职工生活费保障等为内容,先后培育了德清龙力机械、安吉艾玛家居、开发区天峰制药等20余家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典型。

  据统计,3年来,通过工资集体协商,全市职工年均工资增幅达10%以上,职工流失率由15%以上降到5%以下。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 00002 湖州70万职工 受益工资集体协商 2017-10-12 2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