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

小细节彰显大智慧

  ■阮向民

  维达纸业的“4G服务文化”,听起来颇有些高大上,不过,文化真正落地,却在于一些看似细枝末节的寻常事。企业工会的实践告诉我们,这些小细节彰显着大智慧。

  食堂如何办得称心如意,设备如何维护到最佳状态,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都是必须要面对的题目,也都是不容易做好的题目。

  拿食堂来说,维达公司的工作餐是免费提供的,这对于职工来说自然是一项福利,但由此带来的问题是浪费在所难免。如果任凭这种浪费现象延续甚至升级,那么无疑就会出现一个恶性循环:浪费带来了企业成本上升;而控制成本又会带来职工伙食质量下降。这一升一降,对于企业和职工来说都是受害者。公司工会从光盘行动入手,继而推行报餐制、巡视制,使食堂用餐纳入精细化管理的轨道,由此,“双输”转化为“双赢”:企业成本和职工伙食质量双双得以稳定,这自然是双方都乐见的结果。

  再以设备保养为例。很多企业抱怨职工不爱护设备,导致设备性能不断下降;而对于职工来说,设备运行状态不佳,故障频发,往小处说,直接影响产量和收入;往大处说,也为作业事故埋下了隐患,这又是一种“双输”的现象。公司工会同样找到了从“双输”到“双赢”的转化路径,倡导“人机和谐”理念,自创“机械中医”理论,要求职工每天对设备作一番“望闻问切”,在给予设备最佳运行状态的同时,也保障了职工最佳的工作环境。这样的思路和实践,自然又是企业和职工双方受益的结果。

  维达工会的实践告诉我们,工会参与企业管理,除了参与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之外,或许可以更多地从一些小细节中入手,找到企业和职工“双赢”的结合点,让服务更加接地气,更加有实效,这是企业工会有作为有地位所应该具备的智慧和担当。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 00002 小细节彰显大智慧 2017-10-12 2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