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

金恒德集团国际汽配城园区工会

“红色创新”助力党工共建

  ■记者许瑞英

  众所周知,商品交易市场是人流、物流、车流的聚集点,从业者包括个体经营户、私企业主等各类身份多样人员。如何在专业市场发挥出“娘家人”的作用和影响力,是金恒德集团国际汽配城园区工会工作的着力点。

  经过不断地探索和实践,围绕“凝心聚力共筑梦、同发展”这一主线,以“党工共建”为抓手,党员为骨干的这样一条适应专业市场的工会构建和谐道路,正在逐步带动市场的发展与繁荣。

  在“金恒德”,“党工共建、以党建带工建”得到了生动的实践。想要全面探求园区工会的示范作用,首先还得从他们的党建工作入手。金恒德集团的党建工作究竟新在哪里?集团党委书记周金法的“四大红色创新”概括既精炼又到位。

  “红色商圈”——按照划片管理原则选出10名党员带领市场商户形成红色商圈,带领群众传播正能量;“红色商户”——在市场经营户中开展亮身份、做承诺、做表率活动;“红色助手”——维护市场秩序、消防安全、社会稳定、消费者权益;“红色娘舅”——定期召开市场议事会调解市场各种矛盾。

  不难看出,集团党建的“四大红色创新”,同时也为园区工会开辟了一块“红色阵地”。在“党建为引领,党工共建,党工活动并行,稳商兴商”的工作思路下,园区工会工作形成了党工合力,齐抓共管的工会工作新格局。

  实际工作中,园区工会通过金恒德商户委员会,民主选举产生工会委员会成员,他们是来自各企业的优秀员工及一线职工,年轻,学历高,充满活力。此举也大大提升了园区内服务人员的荣誉感及获得感。为更好地把服务工作做细、做到位,园区工会牵头在市场经营企业和个体经营者中组建联合基层工会,并将园区划分为4个片区,由市场红色党员商户担任各片区工会小组负责人,按设定的职责积极开展活动,将工会工作真正落实到人。

  建立了组织体系,完善了人员架构,做到了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管,园区党工共建开始寻找载体,全面铺开。

  园区工会定期组织“金恒德之声”文艺汇演、歌咏比赛、诗歌大赛、演讲比赛、技能比武以及趣味运动会等职工活动,既丰富了会员业余文化生活,又潜移默化地把党的路线方针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每年,由工会牵头把园区商户组织起来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为贫困山区希望小学孩子们献爱心,为地震灾区提供捐助,帮助重病或困难职工家庭渡过难关。对此,金恒德园区工会主席吴晓盈深有感触:“众人拾柴火焰高,若通过一家一户的爱心难以解决大事,但集中起来就是一股浓浓的暖流,让受助的希望学校、困难职工深切感受到党和社会对他们的关爱。”

  此外,通过设立工会服务中心驿站,为园区企业和服务人员提供服务;通过设立片区工会服务小组长,为市场商家解决实际困难;通过设立议事庭,为市场商户解决日常纠纷;通过组织“文明商户评选活动”,提升市场商家诚信守法经营。

  为了践行企业和园区共谋发展的目标,园区工会在务实中不断探索,做了大量工作。他们围绕“服务企业、服务员工、和谐共建”的宗旨,倡行“金恒德一家亲,引商兴商、共赢发展”,整合园区内各企业的资源,合力打造园区工建服务商圈,得到了各企业主与在职服务人员的一致认可。

  园区工会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利用园区各企业技术人才技能、文化阵地等资源,举办企业之间、职工之间,企业与工会间的多元互动,既为一线技术工人创造展示技术技能的舞台,又为企业快速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提供人才素质提升支撑,真正做到了急企业商户所急,替群众办实事。

  园区工会强化服务意识,积极开展职工维权帮扶活动,在园区内发放工资集体协商政策解读宣传资料,提升各企业主的认知度,同时整合园区资源,集大众之力,努力为困难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每年,工会都会组织夏季送清凉活动、金秋助学等活动,集合各企业力量,积少成多,扩散正能量。

  诚如吴晓盈所言,工会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把服务职工的工作做到每一位员工的心坎里,这是工会开展服务工作的目标。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 00002 “红色创新”助力党工共建 2017-10-12 2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