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

畅通家庭农场贷款绿色通道

邮储银行“贷”动农村绿色经济

  “我们不仅自产水稻,还从本地散户及江西等地收购稻谷,进行精细化加工后,再通过世纪联华、东方商厦、福泰隆等商超渠道售往全省各地,这几年,我们建立了自己‘红专’大米品牌,这些成绩,真的离不开邮储银行对我们的支持。”龙游县的种粮大户董红专既骄傲又感激地说。以前,像他们这样的种植户找银行贷款,一般要提供有效抵押物,近年来,邮储银行陆续推出了粮食订单质押贷款、家庭农场贷款、农业补贴代发小额贷款、省担保集团担保农户小额贷款、农农担新农贷、粮农贷等一系列农贷新产品满足不同客户需求。

  其中“家庭农场贷款”是邮储银行于2014年10月推出的,其针对从事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生产经营,并以农业收入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抵押、质押、保证、信用及任意比例的组合担保,单笔贷款最高金额可达500万元,是助力农业新主体绿色发展的主要产品。截至今年9月末,已累计向130户家庭农场客户发放贷款9046万元,缓解了农户、农村创业者的融资需求。

  引入“三农”特色,解决农业新主体有效抵押担保不足问题

  董红专贷款实例是邮储银行引入“三农”特色担保,支持农业新主体进行技术改造,促进农业产业化升级的一个典型案例。董红专从事粮食种植与加工多年,从2008年开始承包大田,2013年成立了龙游家煜家庭农场,自2013年7月起,邮储银行先后以订单和补贴款质押的方式向其发放了三次金额50万元的粮食订单质押贷款,为其提供了长期、持续的资金支持。而后,邮储银行又通过产品创新,盘活了客户手中收割机、插秧机等生产资料与智能育秧温室、大型烘干设备等农业设施的担保价值,在授信金额上有了更大突破。2016年起,董红专结清了他行的授信,在邮储银行申请了350万元的“家庭农场贷款”并顺利获得资金。

  在邮储银行的信贷支持下,董红专已在当地流转大田面积近4000亩,走上了一条“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商超销售”的产业化与品牌化经营大道。

  邮储银行积极引入“三农”特色,解决农业新主体有效抵押担保不足问题。2015年7月,其开通了采用农机具、农用机械设备、设施农业建筑抵押方式的“家庭农场贷款”。同年8月,跟随衢江区土地承包经营权试点改革步伐,开通了采用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的“家庭农场贷款”。此后,陆续开通林权、农业补贴、农业订单、第三方担保公司担保(目前已合作浙江省担保集团、浙江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两大平台)的农业新主体贷款,真正盘整了农户手中的生产资料价值,并充分调动第三方合作机构的风险分担力量,切实为扩大产能的农业新主体提供了更为可观的资金支持。

  通过政策倾斜,鼓励“家庭农场贷款”对农业新主体的支持

  在信贷政策上,邮储银行给予各类农业新主体更为优惠的利率定价,根据不同担保方式的组合,最低可至基准利率,低于一般经营性贷款定价,更低于传统小额贷款定价,充分降低了该类主体的融资成本。在绩效考核机制中,明确鼓励支农贷款的发展,对农林牧渔行业等绿色农业信贷投放给予更高的业绩权重。

  争取财政贴息,最大程度调动资源专项支撑

  2015年初,邮储银行争取到了财政贴息政策,并连续两个年度配合市财政局、农业局、粮食局开展粮食生产贷款贴息工作。同时,其对粮食生产类“家庭农场贷款”要素进行调整:对于农业部门划定的粮食生产贴息备选名单范围的客户,信用方式下的最高贷款额度从5万元提高至30万元,贷款利率下调至基准。有效增强了农业新主体中粮食生产经营户的专项支持力度。

  刘雪 陈颖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 00002 邮储银行“贷”动农村绿色经济 2017-10-31 2 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