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养生

感冒“扛”着不治易伤肾

  ■记者王艳 通讯员张颖颖

  冬季是感染的高发季节,发热、咳嗽、腹泻频发,出现上述症状,有人选择去医院就诊,而有些人却硬“扛”着不看病也不吃药。殊不知,感冒不及时治疗也伤肾。

  近日,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就接诊了这样一位患者。53岁的李女士4年前查出肾功能不全后一直定期在门诊复查,遵医嘱服药,指标控制相对稳定。3天前因受凉后出现鼻塞、咳嗽、尿频等症状,以为多休息、多喝水就能“扛”过去。直到就诊当天清晨出现高热、怕冷,实在坚持不住,李女士才决定到医院就诊。

  抽血化验结果发现除了感染指标偏高以外,她之前控制良好的肾功能指标(血肌酐、尿素)也较之前有明显升高,既往肾功能维持在三四期,这一次却一下子进展到了5期(尿毒症期)。

  医生将李女士收治入院。经检查,李女士的感染部位主要在上呼吸道和泌尿道。所幸经抗感染治疗后,患者感染症状缓解,肾功能也基本恢复到发病前的状态。

  该院肾内科马平悦医生说,像李女士这样患有慢性肾功能不全,因某些因素,例如感冒导致短期内肾功能进展的,被称为慢性肾功能不全急性加重。引起慢性肾功能不全急性加重的因素包括感染、药物、血压波动等,其中感染占大多数。

  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体内处于一种微炎症状态,且部分患者曾接受过激素、免疫抑制剂等治疗而使自身免疫力低下,一旦出现感染,大量代谢物质从肾脏排出加重肾脏负担。找出可逆因素并予以针对性治疗,可使肾功能部分恢复,避免过早承受透析治疗的负担。

  马平悦提醒,冬季气温走低,肾病患者机体免疫力下降,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需要注意预防感冒。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患者需定期门诊复查肾功能,一旦出现感染,需及时就诊。此外,切勿胡乱服用不明药物,以防导致急性肾衰竭。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养生 00003 感冒“扛”着不治易伤肾 2017-12-12 2 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