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

四大行动争当先锋

台州椒江工会创新“治水剿劣”工作机制

  ■记者孟万成

  “五水共治”是践行“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建”的新时代基本方略的具体实践,而“剿灭劣Ⅴ类水”是“五水共治”的中心任务。台州市椒江区总工会从创新“宣传、参与、巡查”三大工作机制入手,把好“截污、清淤、整治、修复”四个重点环节,扎实开展“剿灭劣Ⅴ类水”四大行动,为新时代治水工程贡献智慧和力量。

  创新宣传机制,引导职工争当治水先锋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剿灭劣Ⅴ类水”的决策部署,椒江区总工会采取多层次、立体式、大众化的宣传形式,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平台与新闻媒体,开展广泛有效的宣传发动,先后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剿灭劣Ⅴ类水,职工在行动”主题竞赛活动的通知》,召开了全区工会“剿灭劣Ⅴ类水”职工大行动动员大会,向全区职工发出了“剿灭劣Ⅴ类,治水当先锋”的《倡议书》,举办了“防范劣水知识讲座”和“水·生命源”有奖知识竞赛等活动。

  同时,开展“我为剿灭劣Ⅴ类水献一计”“我为新府城添光彩”合理化建议活动,共收到合理化建议131条,经专家组评审,15项合理化建议被评为“金点子”奖。通过广泛的宣传发动,营造了“全员大发动,职工在行动,家庭显主动,企业齐出动”的“治水剿劣”浓厚氛围。

  创新参与机制,重点环节一一突破

  为有效开展“剿灭劣Ⅴ类水”职工大行动,椒江区总工会紧紧围绕“截、清、治、修”的重点环节,实现从污水控源、污水处理、污泥清理到水体修复,全过程、全系统、全方位的治理。

  在“截污纳管”行动中,组织排水集团和“截污纳管”施工单位的职工抢进度、攻技术、保质量、比贡献,加快全区“截污纳管”工程建设,推动全区19大重点截污纳管项目顺利实施。

  在“河道清淤”行动中,组织水利系统以及“河道清淤”施工单位职工开展技术攻关,清除河道底泥,消除水体污染的病灶。

  在“产业整治”行动中,着重发挥经贸、环保等部门职工“产业整治”的监督作用,积极引导企业自觉参与“剿灭劣Ⅴ类水”的实际行动中去,把好工业废水污水排放关、污水处理设备更新关、减少生产工艺污水改进关,着力消除水体污染的根源。同时,开展“谁家污染谁家治”和“剿劣Ⅴ类水”项目清单认领消劣活动,星星集团认领了洪家街道大路王村污染严重的重点消劣河塘,出钱出力治理劣Ⅴ类水小微水体。据不完全统计,全区有132家企业参与了“劣Ⅴ类水”小微水体认领消劣活动,企业主成了名副其实的“塘长”。

  在“生态修复”行动中,组织相关单位职工积极推行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提高生态修复的实际效果,着力改善污染水体的净化能力。

  创新巡查机制,着力巩固治水成果

  为使“剿灭劣Ⅴ类水”取得实效,椒江区总工会着眼建立长效机制,着重开展巡查制度,着力提升“治水剿劣”效果。区总工会组建“治水剿劣”督导组,街道总工会成立“治水剿劣”志愿者巡查大队,行政村联合工会成立“治水剿劣”志愿者巡查中队,企业工会成立“治水剿劣”志愿者巡查小分队,实现“治水剿劣”巡查全覆盖,力求做到“治水剿劣”巡查网格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 00002 四大行动争当先锋 2017-12-12 2 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