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养生

类风关要残废? 标本兼治可避免

  ■记者王艳

  每每天气骤变,阴雨连绵的时候,常常听人们念叨:我是不是得了风湿?嘉兴市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主任医师王宏智介绍,人们所念叨的风湿也就是指类风湿关节炎。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个涉及多系统、多器官的疾病,治疗这种疾病,也是一个长期的复杂过程。尽管类风湿关节炎的治疗已经突飞猛进,但仍有很多患者听信传言,形成错误的理念。

  有些人认为,患了类风湿,十之八九要残废,或者认为类风湿关节炎是治不好的。王宏智说,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慢性疾病,虽然目前还不能彻底治愈,但正确治疗大多可以控制稳定。多数风湿病都需长期防治,有时治疗效果不会立竿见影,有些患者发现服药多、效果慢、易反复,便产生了“治也治不好,不治也不要命”的错觉。

  类风关治疗要及早、“标本兼治”。用于治“本”的药物,往往要2~3个月才起效。因此早期积极、合理用药是减少致残的关键。绝大多数患者在规范、系统的治疗下都能达到临床缓解,且不影响正常生活。对于部分很严重的类风湿患者,或未坚持正规治疗的患者,如果导致关节畸形,功能减退,建议通过手术进行治疗。

  还有不少患者认为,关节痛加上类风湿因子阳性,就是类风湿关节炎。王宏智表示,这不一定正确,类风湿因子本质上是一种自身抗体,由淋巴细胞产生,参与免疫复合物的形成。它在类风湿关节炎中的阳性率为80%左右,是重要的诊断参考指标,但不是特异的诊断条件,有5%的正常老年人也可阳性。随着年龄的增高,阳性率可增高,年龄超过75岁的老年人,阳性率可达20%以上。所以,类风湿因子高并不意味着类风湿关节炎,一定要客观分析。

  有些患者感觉关节痛不想动,天天卧床休息。王宏智表示,类风湿患者在关节肿胀的急性期需要休息,过了急性期,应做适当的锻炼,以保持体质和恢复关节功能。否则关节功能会逐渐退化,出现关节的僵直、变形,甚至肌肉的萎缩。建议缓解期的患者,在不感到疲劳的前提下,可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做一些针对腕、肘、髋、膝、踝关节的屈伸运动,也可以做理疗,减轻关节疼痛,促进肌肉放松,同时改善关节活动度。

  另外,在日常生活中,还有很多方法可以减少类风湿关节炎带来的痛苦。比如患者要注意保暖,注意改善居住环境,保持室内通风、干燥。避免受凉、感染引起病情反复等。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养生 00003 类风关要残废? 标本兼治可避免 2017-12-12 2 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