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养生

杭州成为全球第十个启动 “城市改变糖尿病”项目城市

  本报讯 记者王艳 通讯员严敏报道 日前,记者从杭州市卫计委获悉,杭州市宣布正式加入“城市改变糖尿病”项目,成为我国第四个、全球第十个“城市改变糖尿病”项目伙伴城市。旨在与各国政府、糖尿病领域专家共同研究并制定,对抗城市糖尿病高发现象的解决方案。

  据杭州市疾控中心2015年数据,2014年杭州市糖尿病发病率为268.81/10万,2015年的发病率则上升到344.31/10万,发病率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而城市的糖尿病发病率则略高于农村。

  市卫计委专家介绍,糖尿病已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杭州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糖尿病的防控,提出对糖尿病这种慢性病防控的认知和管理关键在基层,并采取了一系列具有杭州特色的糖尿病防治手段和措施,积极应对城市糖尿病的挑战。截至2017年10月18日,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信息平台上已管理19.9346万居民人次,糖尿病患者管理率约57.32%。

  同时,加强基层糖尿病综合管理团队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全科医生对糖尿病的防治和管理能力。近几年培养了69名糖尿病首席全科医师,并对240名包括全科医师、专病护师、药剂师、营养师在内的基层医务人员进行了系列规范培训。

  专家表示,“城市改变糖尿病”项目在防治糖尿病领域的先进理念、创新方式和可产生实际影响的干预措施非常具有指导意义。未来,杭州将继续立足本地状况,加强在糖尿病管理专业人群、糖尿病高危人群、患者以及普通大众中,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性,宣传糖尿病基层管理的必要性。

  同时,杭州也将积极与全球其他合作伙伴城市一起共同努力,在政府、卫生部门的指导下,开发更多元的防控工具,与社会各界合力抗击全球日益严峻的城市糖尿病挑战,共享杭州在这一领域的城市智慧,更好地为市民健康保驾护航。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养生 00003 杭州成为全球第十个启动 “城市改变糖尿病”项目城市 2017-12-12 2 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