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浙江工商职院念响“商”字诀

连办16年校园商品展销会 为学生搭建实践平台

  ■记者杜成敏 通讯员姚敏明

  刚刚过去的“双12”又掀起了一次全民购物的高潮。而在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内,一场商品展销会也办得红红火火,3天总营业额达25万多元,成为了该校一年一度的商业盛事。

  浙江工商职院的商品展销会始于2002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6届。“商品展销会各环节均由学生参与及负责,一方面是锻炼学生组织大型展销会的策划、管理、协调等综合能力,另一方面是通过展会实践演练,将经营管理的课堂知识转化为学生的实操技能。”该校经管学院院长王若明介绍。

  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学生叶泽华已经第三次参加校展销会了。说起他的生意经,叶泽华头头是道:“第一年,我们什么经验也没有,每天辛辛苦苦,起早贪黑,最后算下来就赚了500元钱。”

  第二年,有了经验的叶泽华提出了精简人员成本的办法,还通过印刷传单、线上微信传播的方式对自己的摊位做了前期宣传。最终,达到了销售额过3万,赚取利润6000多元。

  今年,“经验丰富”的叶泽华又推出了微信网点,支持送货上门。“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途径,做生意真的没有我们想的那么简单,经过一次次的摸索,从销售到管理我都有了一定的经验,这对我走向社会有很大帮助。”

  此次商品展销会还引进了新能源车展,并由本校留学生担任车模,而策划、引进此次新能源车展的正是学校2006届市场营销专业的毕业生,宁波浩天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厉新丹。

  “我在校时,也曾参加过学校的商品展销会呢!”提起这段当小小摊主的经历,厉新丹记忆犹新,与同寝室的伙伴找货源、策划分工、现场售卖,着实让她们上了一堂丰富生动的专业实践课。

  毕业后,厉新丹选择了汽车行业,从做销售开始到后来慢慢成为营销主管、经理。凭着一份对母校商品展销会的情怀,厉新丹不但带着自己公司经营的品牌前来,还召集了宁波微出行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等另外5家企业,共计7个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参展,并促成6家企业与学校市场营销(汽车营销方向)专业的校企合作,未来将在实训、就业等方面开展紧密合作。

  除了汽车营销的相关企业,展销会还吸引了浙商保险、GXG、白禾等企业品牌的入驻。

  GXG已经连续第四次参展了,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品牌进校园是对学生营销体验的一种支持,让学生发挥所长,完成展销线上线下的操作,在活动结束后,再由公司对学生表现进行点评。

  “学校的商品展销会,年年都会有新的创意,但不变的是对于百年商贸教育和宁波商帮文化的传承和发扬。”王若明自豪地说,“今后,我们将继续‘以学生为中心,迈向实践锻炼的新征程’。让学生通过校园实践,更好地走向社会舞台。”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浙江工商职院念响“商”字诀 2017-12-15 2 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