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宿管阿姨擅画画 食堂大厨能雕塑

大学后勤藏龙卧虎,成大学生竞相追捧的人生偶像

齐贵清在宿舍楼外留影
柯盈盈 摄
宿管阿姨齐贵清的绘画作品

  ■记者许瑞英

  还记得你上学时公寓楼值班员是什么样子的吗?是不苟言笑的阿姨?还是态度严厉的大妈?

  还记得学生食堂里,打菜的大叔是什么样子的吗?是温暖乐观的大爷?还是憨厚敦实的大叔?

  在浙江水利水电学院里,宿管不仅是真心关怀学生的“妈妈”,还是蕙质兰心的“画师”。后厨不但烧得出色味俱佳的美食,还是心灵手巧的“雕刻家”。这些天,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的师生都被这些独具匠心的后勤“艺术家”雕刻的秋叶明信片给刷屏了,他们也成了师生们竞相追捧的人生偶像。

  能作画、会赋诗

  大器晚成的宿管“画师”

  早上7点半,晨光轻起,齐贵清接下了同事的班,开启长达24小时的值班工作。

  早上,学生们还在安睡,她要早起打开大门;学生上课时,她要在值班室守护学生的财物;夜晚学生入睡后,她要巡视寝室,确保楼栋安全;有时候学生晚归,她要从睡梦中醒来给他们开门。

  一开始,这个学生眼中的齐妈妈,除了见谁脸上都挂着笑容之外,与其他的宿管阿姨并无区别,可是,渐渐地,学生们发现,这么个大大咧咧的“妈妈”,竟然是个搞文艺的主儿。

  齐妈妈来自吉林。她从遥远的东北来到秀丽的江南杭州,是因为女儿。女儿毕业于浙江传媒学院,目前在浙江电视台工作,女儿工作了,妈妈就想在女儿身边,相互可以照顾着一点。去年10月份,齐妈妈应聘了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的后勤,成了5号学生公寓的宿管阿姨。

  “刚来到杭州的时候,对外面的世界比较陌生,工作之余,我就待在家里,感觉无聊,就试着开始涂涂画画。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绘画,没想到自己可以画,也没想到自己会越来越喜欢画画。”来到一个全新的环境,居然激发出了齐妈妈的绘画潜能。

  开始时,她在纸上素描,“有时候把自己当下的心境画出来,有时候看到好看的图,用笔记录下来,回到家里,一点点地描。”

  “可能是每天跟这些朝气蓬勃的孩子们在一起的缘故,来杭州这一年多,我感觉自己的心也跟着年轻了起来。”齐妈妈开始在微信上晒画作,晒美图,甚至晒自拍。

  齐妈妈心态越来越年轻,买到一盒心仪的水粉颜料,能让她开心很久;放假的时候,她画对虾、雄鹰,并配文:请把我的画带回你的家,请把你的微笑留下;过年的时候,她画“雄鸡报晓”、“龙马精神”给大伙拜年;看到墙角的野花,她会用手机镜头捕捉她眼里的美,还配上诗文:小花不咋大,芳艳不浮华。任凭风雨打,傲立阳光下。

  学校信艺学院“镂金雕银工作室”发起雕刻秋叶活动,齐妈妈积极参与,小试牛刀。看着美丽的图案在缤纷的落叶上完美显现,她更开心了。而她这一试,彻底惊艳了这所工科学校的同学们。如今再看齐妈妈,怎么看她都有些文艺范。

  翻手做美食、覆手画丹青

  藏在后厨里的“艺术家”

  浙江水院大部分学生基本都吃过唐留云做的面点,这个美术专业毕业的中专生,没有在美术领域实现梦想,却一头扎进水院的食堂里,用一双能绘国画、能篆刻、能写诗词歌赋的巧手,为学校数以万计的学子们制作美食,每天与柴米油盐酱醋茶打交道,这一干就是10年。

  虽说如今的主业是厨师,但业余生活中,唐师傅还是舍不得放下他的画笔。每天提笔作画早已成为他的一个习惯。除了画国画,唐师傅还会篆刻、剪纸,写现代诗、古体诗、相声、剧本。为此,学校后勤工会专门为唐师傅开辟了一间舒适的工作室,供他工作之余画画写字雕刻。

  除了每日固定的后勤工作外,他会无偿指导学校的博雅文学社与水韵书法协会等社团。

  周末的晚上,他还会无偿教学生画画,学生从5岁到18岁不等。他还被蒲公英艺术学校聘请去当老师。

  在此次秋叶雕刻活动上,唐留云算是大显身手了。在一方小小的落叶上,他雕刻出繁杂的学校教学楼;在青翠的秋叶上,镂刻出荡漾的湖水、润泽的水草;还有灵动的生肖、花鸟……手艺之纯熟,令人叹服。

  文艺范的后勤老师

  成了工科生的“偶像”

  今年才上大二的李雪梅,是“镂金雕银工作室”的一员。她说,早就听说学校后勤处有几位文艺范的大妈、大叔,但直到参与这次活动才算真长见识。

  “在我们这样一所纯工科的院校,想要找出几个文艺范的学生都挺不容易的,譬如我们工作室的20位成员,就是好不容易才选出来的,可没想到,就在我们身边,后勤老师中居然还藏龙卧虎。了解了他们的经历,看了他们的作品,我们很多同学都蛮受鼓舞的。”李雪梅说,雕刻秋叶活动以后,同学们纷纷被兢兢业业工作的后勤大妈和食堂大叔“艺术气质”折服,只要热爱生活,哪里都有美。

  如今,学校“镂金雕银工作室”也被更多同学关注了。李雪梅借此希望能有更多同学像齐妈妈和唐师傅那样做个“有心人”,多去发现身边细微的美好。

  美翻了的落叶画雕刻

  你也可以试一试

  想知道这么多精致的艺术品,是如何在叶子上雕刻的吗?食堂大叔唐留云将自己的办法分享给大伙:

  首先去挑拣一些叶片相对完整的叶片,彻底清洗干净后放入锅中煮制;再将煮好的叶子放进微波炉进行二次加工;然后将叶子压在厚重的物品下,压一夜,保证其平整以利于创作;再把要的叶子覆上复写纸,绘上想要的图案;最后将叶子固定于硬板上,沿着图案,用刻刀轻轻刻出。

  怎么样?趁着秋叶纷飞,赶紧去刻画一张心怡的秋叶画吧!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宿管阿姨擅画画 食堂大厨能雕塑 2017-12-16 2 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