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世界互联网大会背后的那些“小梧桐”

非洲联盟副主席托马斯(中)与金璐璐(右一)等来自嘉职院的“小梧桐”开心合影。

  ■通讯员赵远远、杨晓安

  张国丽、娄在凤、庄倩欣

  带着激荡后的思想和宏图,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大咖们从乌镇再出发,开始了新的征程。与此同时,那些服务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志愿者——那些被亲切地称为“小梧桐”的同学们也开始了他们的“再出发”。

  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来自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的58名“小梧桐”用贴心的服务、娴熟的技能,在互联网大会核心内圈区域,全程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贵宾,赢得了会务组、嘉宾的广泛赞誉。如今重回学校学习的他们已然不是原来的他们,他们开阔了视野,更找到了差距以及动力,收获满满。

  事非经过不知难

  受世界互联网大会主办方的邀请,嘉职院应用英语专业的42名同学被选为CCO(Chief Concierge Officer首席礼宾官)。CCO的主要职责是在互联网大会核心内圈区域全程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贵宾,主动与客人互动交流,从迎接到引领进房,到活动互动、用餐聊天,直至欢送等环节,持续与客人互动,感染客人等。担任CCO的“小梧桐”在大会接待服务工作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如今重回校园学习的应用英语专业的林封浉同学感慨,学习真的是一生应该而且必须坚持做的事情。接待外宾,必然涉及文化沟通,自己的文化基础是否扎实,口语的基础是否过关,都要现场接受检验。

  “服务中会发现,有很多超出自己能力的事情。能切身感受到这些,让我快速成长。”林封浉同学说。

  而夏璐同学此次接待的外宾是美国《科学》系列期刊出版人比尔·莫兰,从机场接机,到场内接待,再到最后机场送嘉宾返程,“外事无小事”,因此,她的最大感受是,“全程给外宾一对一服务与交流,要精神高度集中。”

  徐小青接待的外宾是亚马逊全球AWS公共政策副总裁迈克·庞克。小青的服务得到了这位“霸道总裁”的认可,但事后小青深有感触地说,“接待过程中,小错误也许是难免的,但重要的是态度,要善于去尝试表达自己的想法。通过这次接待,让我学习到很多东西,也让我对一句话有了更深的理解,‘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自己还需要继续努力,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能力。”

  知道了什么是高标准

  12月3日晚,以“桥”为主题的“乌镇之夜”欢迎晚宴在西栅景区枕水度假酒店龙凤厅开席迎宾。身着粉色宴会服的高级宴会师们,以娴熟大方的姿态为每一位出席宴会的嘉宾服务。

  在这支训练有素的高级宴会师团队中,有来自嘉兴职业技术学院酒店管理专业2015、2016级的6名在校学生。这6名学生都曾参加过2017年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技能大赛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选拔赛“西餐宴会服务”、“中餐主题宴会设计”等项目的比赛,其中有4名同学还在竞赛中获奖。受乌镇的邀请,她们被指定进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高级宴会师团队。

  经过长达一个多月的集中训练,她们以刻苦耐劳的精神、自信优雅的外型、专业娴熟的技能、扎实过硬的英语,通过层层考核,进入宴会英文组。其中,邢飞、金璐璐同学还进入主桌服务组。主桌宴会师共18名,其中高校“小梧桐”志愿者只有4名。

  事后,这几位“见过世面”的同学兴奋地表示,高标准的国宴标准、精准的服务培训,不仅开拓了他们的眼界,更是提升了自己,让自己坚定朝着一个更好的“职业酒店人”迈进。

  金璐璐有幸参与到了“乌镇之夜”晚宴的主桌接待中。晚宴中,她遇到了互联网之父罗伯特、腾讯CEO马化腾、京东CEO等名人,在之后的餐厅中,又有幸能为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非洲联盟副主席托马斯等人服务。

  “这期间,我不断地告诉自己,要时刻微笑,做一个从容、优雅、自信的酒店人。”

  金璐璐说起一个细节,非洲联盟副主席托马斯来餐厅用餐时,她起初不知道他的身份,就觉得这位贵宾与他的太太十分热情、有礼貌,见到每一个服务员都开朗地笑着,向大家问好,走后还对每一个人鞠躬、道谢。后来他对我们说,中国的女孩子都爱笑,很友好,让他这次的中国之旅更添开心。

  “笑容是服务行业最为重要的准则之一,即使遇到的客人各不相同,只要时刻保持微笑,客人与我们的距离就会拉近,服务便变得不再困难。”

  虽然还只是一名在校生,金璐璐对于服务工作已有了更高的追求:“每一份工作都有自己的乏味之处,只要善于从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你就会更加热爱这份工作。作为一个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能有机会参加世界性的国宴,让我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并对餐饮服务过程中的细节有了更多的认识,这是我的收获,也是我的乐趣所在。”

  一生受用的职业精神熏陶

  在服务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小梧桐”中,还有10名来自嘉职院国际贸易、机电一体化、工商管理、园林园艺等专业的同学,他们负责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的茶歇服务。因为要准备上千人的茶歇,会议那几天,“小梧桐”们需要从早上5点起床,要从整理上千个盘子、杯子、各种叉子、勺子等开始,准备各种食物、水果,到晚上10点才能回到宿舍,有时甚至要忙到凌晨2点钟,直接就住在会展中心。

  “大家都特别辛苦,但是仍旧坚持着。整个会场所有的人都在忙碌,忙着布置会场、舞台等,忙着为大会的顺利召开精心做准备。从周围人的身上,我能强烈感受到他们身上的职业精神和工匠精神。”工商管理专业的周敏同学回忆说,“经历这样的高标准的职业氛围熏陶,我一生受用。”

  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小梧桐”,服务了他人,也收获了自己。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2017-12-16 2 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