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民声

八成90后 关注养生是件好事

  微观点:90后关注养生的观念更新可喜可贺!当然,光有认知是不够的,还需注重心理调节、强化身体锻炼、走出养生误区、戒除不良习惯。

  ■张玉胜

  如今,健康养生话题已经不再是中老年群体的“专利”,不少90后甚至95后也开始研究各类养生细节。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79名90后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9.6%的受访90后开始关注养生信息,79.4%的受访90后自认存在脱发育发的焦虑和困扰。50.7%的受访90后表示关注养生信息是因为工作生活压力大。

  从狂跳广场舞到热衷暴走团,从聆听健康讲座到占领KTV,养生保健是退休离岗后中老年群体的生活节奏。如今,这种注重养生的健康理念已染指众多在岗在位的年轻人。近八成90后开始关注养生信息的调查结果,传递出养生保健已渐成社会共识的积极信号,有望为壮大全民健身队伍再添一股助推生力军。这无疑是一件利国利民利己的大好事。

  近八成90后关注养生,并非是受中老年群体养生保健活动的感染与影响,而是出于这一年轻群体大多处于“亚健康”状况的自我保健需要。尽管最大的90后也不过是年近28岁,但随着工作生活压力的日益增大,各种秃头、失眠、衰老以及熬夜、抑郁、精神病等90后专有病却日益突出。他们中有人甚至以“大叔”、“阿姨”自嘲作比。

  今年8月的一则新闻,或更可能佐证90后的“亚健康”窘境。年满18至22周岁的男性公民依法服兵役,本是众多年轻小伙实现报效祖国、献身国防理想的人生夙愿。但征兵体检不合格率“爆表”的消息令人大跌眼镜:有的市体检淘汰率竟高达56.9%!某地级市的一组数据更令人心悸:血检转氨酶过高占17%,尿检血小板积压、尿酸、尿酮超标占不合格人数的28%,视力不合格占46%,体重不合格为20%,男性精索静脉曲张不合格为8%,心脏、血压不合格为13%,耳鼻喉炎症不合格为7%。

  剖析导致90后“亚健康”的“病根”,首先在于养生保健的理念缺失。许多年轻人自恃年少体健,以为疾病不过是人到中年之后的事情,对身体指标的微小变差浑然不觉。须知保健身体与孝敬父母、教育子女被人们视为越早越好的三个“不能等”。其次与多吃少动、缺乏锻炼、用眼过度、经常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有关。比如,很多人长期喜爱饮用汽水、可乐及含甜蜜素等化工产品的饮料,热衷食用火锅、膨化食品;毫无节制地搓麻、吸烟、饮酒,长时间低头看手机等等。如此生活无规律、饮食欠科学、锻炼不积极,如何不累积形成“亚健康”?虽然机体无明显器质性病变,但却已潜在指标异常、功能蜕变等疾病前兆。

  少年强则中国强。90后关注养生的观念更新可喜可贺,这是年轻群体矫正短板、注重保健的思维支撑与行动动力。有了这种清醒认知,还需注重心理调节、强化身体锻炼、走出养生误区、戒除不良习惯。比如,敢于直面和合理认知生活压力,诚然有专家所言:“压力如石块,放在脚下是垫脚石,放在头上就是压力”;秉持预防为主防大于治的养生观念,走出边熬夜边喷水保湿、喝啤酒泡几粒枸杞、吃完火锅再喝茶“刮油”等的相克误区;节制过度看电脑、玩手机等不良习惯等。人们期待90后“关注养生信息”之后强身心、改陋习、健体魄的实际行动。


浙江工人日报 民声 00002 八成90后 关注养生是件好事 2017-12-16 2 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